返回顶部

警长巡河,打击河道污染违法犯罪行为

www.scol.com.cn  (2018-06-13 10:41:0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马瀚凌 张朔江 曾利军 黄彬鹏  

警长巡河

6月7日一大早,东兴区公安分局柳桥派出所所长毛波从单位出发,开始了当天对见龙河——联合水库河段的巡查。毛波的另一个身份,是该河段的河道警长,巡河巡库是他的重要工作之一。

发源于东兴区柳桥镇的见龙河,是东兴区二级水源保护地,该河流在流经沿线多个村组后,汇入我市应急备用水源——联合水库。见龙河至联合水库河段流域面积40.8平方千米,今年6月1日,市公安局把这段流域的治水工作作为河道警长制工作的试点。

在毛波看来,防污治水,一定要依靠群众的力量,与群众一起“联合治水”。作为辖区打击河道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的第一责任人,毛波的具体做法就是——多走动、多看看。

从派出所到联合水库大坝,毛波花了两个多小时,把沿河的养殖场、石材厂、种植企业等重点单位都检查了一遍。

多年来,由于见龙河沿岸环卫设施不健全。“把垃圾和生活污水往河里倾倒”一度成为村民们的陋习。针对这一情况,东兴区公安分局柳桥派出所成立了一支由河道警长带头的队伍,他们通过徒步巡逻、摩托车巡逻的方式,挨家挨户抓宣传工作,并对辖区河道清理、河堤牢固度、污水处理等进行巡查、监督。毛波说,慢慢地,保护河流,爱护环境逐渐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依托河库道警长治河是我市公安部门开展治理河道的创新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内江市公安局还将把警长巡河工作覆盖到市、区、镇、村四级,在各级河(库)长的带领下,警长正在为改变河道水环境、防治水污染、打击涉水违法犯罪不懈努力。(马瀚凌 张朔江 曾利军 黄彬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