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访式”“互动式”回访教育,让受处分人员重拾干劲

www.scol.com.cn  (2018-06-27 09:08:47)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胡琳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胡琳 记者 邵明亮文/图)“谢谢你们没有放弃我。这受处分之后,我……唉,不好意思,让我先想想该怎么说。”

6月下旬的一天,在面对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纪检干部“一对一”的回访时,被回访的一名受处分人员陷入了沉思,他显然不曾想过这场回访会在自己家里进行,而且大多时候都是让他自己谈近况、谈想法。

市中区纪检干部开展“家访式”回访教育

这一场温馨的谈话,不过是该区纪检监察系统近一个月百余场回访的缩影。

“以往‘说教式’的回访,虽然达到了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的目的,但说到帮助他们重拾干劲,我们觉得还可以再加一把力。”市中区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钟琳表示。

而这“一把力”,就使在了对回访的程序设计上,主要是由受处分人员谈心态、谈疑虑、谈诉求;使在了回访的方式上,由纪检干部亲自到被处分人员家里了解情况,而不是把人叫到单位来进行“说教”,让他们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使在了对回访情况的结果运用上,“量身定制”形成受处分人员影响期内表现情况报告,并有针对性的展开思想教育。这种“家访式”“互动式”的温馨回访教育,让受处分人员真正感觉到了思想上的“松绑”。

此外,该区纪委注重写好回访的“下半篇文章”,对于回访中和日常督查中发现的表现优秀、工作业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做好典型选树工作;对彻底改正错误且工作能力突出的,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按照有关规定正常使用。

据悉,自今年5月初始,该区纪检监察系统按照“治病救人”的原则,对2016年7月1日以来被给予纪律处分的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和心理疏导。截止目前,该区纪检监察系统已完成对170余名受处分人员的回访工作,收集到《内江市市中区受处分人员回访表》170余份。

“我们开展这次回访教育,主要是想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开“思想疙瘩”、甩掉“思想包袱”、提提“精气神”,切实达到“回访一批、帮助一批、重塑一批”的效。”市中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恩奎表示,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还会继续跟进受处分人员被回访后的转变情况,争取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