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人民法院:涉执信访化解团队首战告捷

www.scol.com.cn  (2018-08-01 09:12: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利军 黄彬鹏  

信访督办案件的办结率达90%,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结合工作实际,以基本解决执行难整体要求为基础提出的目标任务。7月31日,记者从市中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为确保达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信访化解的目标任务,市中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涉执信访新机制,成立执行信访化解团队,指定专人牵头负责此项工作。

涉执信访督办案件,要敢下深水、敢啃硬骨头。涉执信访团队成立后,团队干警迅速行动,重新梳理出15件涉执信访积案。向某涉执信访积案的成功破解,便是化解涉执信访督办案件取得的良好开端。

据介绍,向某与赵某双方原系多年好友,后向某因民间借贷纠纷向市中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赵某,经审理判决赵某支付申请人向某借款8万元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赵某拒不履行,向某向市中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期间,在市中区人民法院向赵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后,赵某两次借用他人名义领取其承包的工程款28万元且未用于偿还债务。

由于被执行人有明显的恶意规避人民法院执行行为,直接造成本案的执行不能,市中区人民法院依法将赵某涉嫌的犯罪线索向公安机关进行了移送。

三年来,执行申请人向某多次到省、市、区相关信访单位反映情况,该信访案也被多个信访部门列为重点督办信访案件。

今年7月12日,市中区人民法院再次组织向某与赵某进行调解,信访化解团队首先向被执行人赵某宣讲了拒执罪相关法律规定并告知了其问题的严重性及可能面临的处罚。鉴于目前被执行人赵某的经济状况十分困难,信访化解团队工作人员积极为双方寻找利益平衡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和解方案。最终,向某与被申请人赵某当场达成了和解协议。至此,一起长达三年之久的涉执信访积案得以成功化解。(曾利军 黄彬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