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人民法院:多点发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司法保障

www.scol.com.cn  (2018-08-08 08:50:3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利军 黄彬鹏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司法保障从不缺席。8月7日,记者从资中县人民法院获悉,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资中县人民法院多点发力,着力维护乡村稳定、化解乡村纠纷、保护乡村环境、推进乡村诚信、加强乡村服务。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前提。为此,资中县人民法院以提升农民群众安全感,维护乡村稳定为抓手,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各种犯罪行为。目前,受理各类涉农刑事案件253件,结案210件,结案率83%。

资中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法治规则引领作用,依法审结金融借款、股权转让、民间借贷以及乡村振兴资金使用过程中发生的借贷合同纠纷等案件228件,依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资中县人民法院牢固树立这一理念,不断加强生态司法,保护乡村环境。以新时代环境司法理念推进生态审判工作,综合运用审判执行手段,提升乡村绿色发展的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对涉环境资源案件及时甄别、及时立案、及时审理。

据了解,资中县人民法院围绕“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大力推进乡村诚信工作,推动形成破解“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依法严厉打击“老赖”的生存空间,推进农村诚信体系建设。

为回应老百姓司法需求,加强乡村司法服务。资中县人民法院建立以法庭为中心、巡回办案点为支撑的诉讼网络,加大对涉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各类案件的巡回审理力度;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选派第一书记3人、驻村干部4人,帮扶贫困村1个、非贫困村3个,结对帮扶贫困户107户,给予帮扶物资5万余元。(曾利军 黄彬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