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建引领 打造安全法治有为监管

www.scol.com.cn  (2018-08-15 09:31: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利军 黄彬鹏  

民警为押室加冰

文化育警魂

组织职工集中学习

对许多人来说,高墙铁门隔断了人们对看守所的认知。殊不知,这个看似“冰冷”的地方,却正在党建的引领下,焕发出越来越多的人性光辉。内江市看守所便是如此。

常年来,内江市看守所羁押的人员数以百计,监管对象人员众多,情况错综复杂,监管工作面临的责任和压力不言而喻。

面对枯燥的工作环境、单调的工作内容和巨大的监管压力,如何让警队保持凝聚力、战斗力?内江市看守所给出的答案是——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实现了党务、警务、队伍互融互促新局面,基层公安“党建+服务”在这里焕发出新活力。

从严落实制度 打造忠诚纯洁有为警队

内江市看守所的在押人员涉及到的案件纷繁复杂,在押人员的安全稳定,是保障诉讼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

怎样实现监管工作的安全稳定?内江市看守所从抓党建出发。

所长白德辉介绍,今年以来,市看守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工作主线,狠抓“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把高标准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引领警务、党建淬炼队伍、党建助推发展”工作思路,实现了党务、警务、队伍互融互促新局面。

工作要促进,落实章制是前提。在强化组织建设上,市看守所对监管工作实行每日交接班、每周分析、每月研判等制度,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常性开展思想教育和政治教育,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抓好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第一要务,确保党组织政治定位不偏、政治功能不弱、战斗堡垒坚强。

与此同时,纪律作风建设与强化组织建设“同向驱动”。为严肃政治纪律,市看守所扎实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的重温学习,加强党性锤炼,筑牢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以人为镜,可明得失。市看守所坚持挺纪立规,在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强化警示教育的同时,结合看守所勤务运行模式,以组为单位,激励和发挥党小组组长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党小组组长分级负责组织管理体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主体责任。

据介绍,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今年以来,市看守所共组织集中学习讨论12次,开展新时期党建工作调研2次、改进监所安全对策调研2次,民警个人分别撰写学习笔记近40余页。

以党建带队建 激活警队“红色引擎”

安全是中心,队伍是关键。

监管民警黄吉华从事监管工作已有8年时间,党龄超过30年。8月10日,记者见到他时,他左脚缠着绷带,连鞋子都没穿。

经过了解得知,7月初,黄吉华的左脚意外扭伤造成脚趾粉碎性骨折,本可请病假的他丢不下工作而坚守岗位。

“如果我休假了,我分管的在押人员全部要分配到同事身上,这样会增加他们的工作负担,我心里过意不去。”黄吉华说出了不休假的原因,“有几名在押人员情况非常特殊,思想状况极不稳定,他们的情况我最清楚,所以我要看到他们安全关押才放心。”

黄吉华只是市看守所党支部33名党员中的一员,全所党员民警占比达到80%。党员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过硬的思想素质,成为市看守所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为警务工作提供了“红色引擎”。

“每次看守所新调配补充人员时,第一堂课都是安排经验丰富的党员民警来授课,传授经验、帮助提高、带动成长。”白德辉说,这也早已成为市看守所的一个传统,通过这种方式,发挥了党员和“师傅”的传帮带作用,既树立了典型标杆,又锻炼了青年人才。

女民警陈丽君就是迅速成长的典型。陈丽君从事监管工作虽只有两年,但两年间,她从“零”开始,从对监管工作的不熟悉,到把监室管理得井井有条、把在押人员管理得服服帖帖。如今,她所分管的监室已多次被评为“安全文明押室”。

陈丽君成长的背后,除了前辈们的传帮带和自身努力,与队伍管理制度也密不可分。

白德辉坦言,他们将民警综合考核纳入日常管理,每月评比监管之星、“安全文明押室”等,激发民警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推动队伍建设与监管安全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互促并进。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市看守所加大协助破案工作力度,不断扩大深挖犯罪工作成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上半年,通过民警谈心谈话、思想疏导、政治攻势、信息比对,协助案件侦破8件,其中包含重特大案件2件。

今年5月,市看守所的办公楼有了新变化——警营文化长廊建设圆满完成,文化育警、文化兴警的氛围越发浓烈,对进一步发挥用文化凝警心、铸警魂、强警力、树形象、鼓干劲、提素质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以情动人 高墙铁门内的思想工作

8月13日下午,一辆运冰车辆抵达市看守所,其运载的68块冰块将放置于各押室,配合风扇效果,为押室内的羁押人员防暑降温。这是市看守所“党建+服务”的具体举措。

监管工作服务对象具有特殊性、复杂性和对立性,但市看守所民警自有秘诀——把工作做到监管对象的心坎上。虽简单直白,却在实际工作中有着生动实践。

民警宋良能回忆,去年12月,一名羁押人员突然出现严重的拉肚子状况,一天要跑十几次厕所,同时还伴随着便血。了解这一情况后,宋良能第一时间联系医生对其进行诊断治疗,后经过医院确诊为“糜烂性肠炎”。

为了让羁押人员病情好转,宋良能在饮食方面为他开起“小灶”,一日三餐为他单独煮面条,保障了羁押人员在押期间的安全稳定。

除了生活上的“照料”,在押人员的思想动态,监管民警尤为关心。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一个细节,在监管民警办公室里几乎看不到人。

民警杨海一语道破实情,“只有进入押室才能真正了解情况,才能及时掌握在押人员思想动态。”

“做在押人员的思想工作非同寻常,要抓住他们的‘命脉所在’,触及他们的内心深处,工作才有实效。”杨海提到这样一个案例。

一名唐姓在押人员一审被判死刑。二审开庭前,唐某对生有着强烈渴望。由于唐某涉及案情重大,二审判决维持原判,这与唐某预想存在差距。回到押室后,唐某对杨海说,“我不想活了。”

杨海以情动人,感化唐某内心,“你知不知道,在你全家人的心里,只要你还活着,你就是全家人的精神支柱。”

不久,杨海联系唐某儿子写了一封书信,信中有这样一句话让唐某真正放下,“爸,我一直把你比喻成天空,自己是小鸟,如果天空没有了,小鸟该往哪里飞翔?”

既要提高监所打击违法犯罪、服务刑事诉讼、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能力水平,也要实现监管工作的价值。白德辉表示,无论执法环境怎样变化发展,监管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除了保障刑事诉讼、确保安全文明,今年以来,市看守所还不断丰富服务人民的载体形式,继续推动看守所管理机制创新,积极发挥警示教育基地职能,提供优质接待服务。截至6月底,共对外开展警示教育近500人次,充分展现了监管民警良好的精神风貌。(曾利军 黄彬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