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司法局:加强对“三类人员”排查摸底 全力消除涉黑涉恶隐患

www.scol.com.cn (2018-08-29 08:28:5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利军 黄彬鹏  

8月27日,记者从市中区司法局了解到,近期,市中区司法局采取多种方式,对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和戒毒康复人员“三类人员”涉黑涉恶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深入开展。

在摸底排查中,市中区司法局对辖区内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和戒毒康复人员进行了集中统一梳理,认真摸排“三类人员”中是否存在涉及“欺行霸市、煽动闹事、暴力催债、涉黄赌毒、插手民间纠纷、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及时建立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核查摸底台账,做好谈话记录及资料收集,全力消除涉黑涉恶隐患。

加强宣传是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的必要措施。宣传中,工作人员重点宣讲了国家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并与“三类人员”进行谈话教育,个别警示谈话,使其进一步增强对“扫黑除恶”形势、意义的理解认识,从思想上筑牢“扫黑除恶”防线。

同时,针对辖区实际,市中区司法局实行定期走访制度,通过面对面交流交心,为“三类人员”答疑解惑;了解生活困难,提供必要的帮扶;针对性开展教育疏导、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打好“预防针”,预防“三类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鼓励“三类人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向司法部门举报或提供线索;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从根源上杜绝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据了解,通过宣传教育,已有社区服刑人员向市中区司法局扫黑除恶办公室举报,提供了1条有效线索。(曾利军 黄彬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