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中院创新四种模式再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

www.scol.com.cn (2018-09-11 17:26: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余万成  

四川在线消息(余万成)内江中院党组认真落实市委和市委政法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第二阶段活动的总体要求,自觉把活动开展作为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创新“四种模式”,确保了活动有力有序、压茬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精心制订方案,构建“立体式”责任体系

内江中院党组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将第二阶段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牛鼻子”,进一步压紧压实了责任。

建机制,促长效。在前期出台的一系列制度的基础上,内江中院党组制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内江中院“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第二阶段相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第二阶段活动的重点,确保了一阶段向二阶段的顺利转换、扎实开展。

树标杆,作表率。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三大活动”领导小组,院党组成员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为全内江中院干警树立了样板。

列清单,明责任。坚持以“清单制”+“责任制”检验活动成效,切实把好方向关、质量关、进度关,制发了《内江中院“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层层抓紧、环环落实,有力确保第二阶段“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突出重点任务,强化“分类式”工作指导

内江中院党组坚持突出第二阶段活动的重点任务,分层分类加强对基层法院和全院各部门的工作指导,确保第二阶段活动在全市法院落地落实。

强化工作统筹。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与服务保障内江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指导基层法院扎实抓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狠抓执法办案、“基本解决执行难”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强化专题培训。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统筹纳入专题培训、员额法官培训、自主培训教学内容,采取集中辅导、微信课堂和参加专办培训等方式,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确保把省、市全会及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警。

强化学习研讨。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部门、支部集中学习讨论,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学习等制度,将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及彭清华书记深入内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学内容,纳入部门定期集中学习考核。

深化课题调研,积累“递进式”调研经验

内江中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构建“1+3+2”的调研模式。

坚持“1个中心”。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为中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将调查研究融入工作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落实“3项举措”。落实制度保障,先后制发《关于加强调研工作的意见》《关于确定2018年度全内江中院重大调研课题承担单位的通知》等5个制度性文件,形成科学化的“大调研”常态机制;增强调研能力,举行“半月一讲”“学习沙龙”“调研论坛”等10余次,加强对干警调研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干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调研任务,全市法院紧密围绕内江“双百”城市建设、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问题,顺利完成19项大调研课题。

围绕“2个目标”。围绕为“内江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目标,内江中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院党组主要领导、有关党组成员分别到各县(市、区)围绕司法服务保障,深入乡镇、村(社)及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围绕“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的目标,在对审判工作的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发了《关于建立审判业务条线调研指导工作制度的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关于建立案例研究与类案统一裁判制度的若干意见(试行)》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审判业务条线指导工作,统一裁判尺度,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强化宣传引导,打造“开放式”宣传体系

内江中院党组始终紧扣活动主题,把握正确导向,结合宣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持续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确保第二阶段活动热度不减、温度不降、氛围更浓厚。

传统宣传造氛围。充分利用内网、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持续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按照节点梯次推进、持续发力,积极宣传全内江中院活动开展成效和改革发展实效,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对内宣传强声势。内江中院班子成员17次深入基层法院、联系村镇、所在支部(部门)进行专题宣讲,选派党员干警集中结合开展“志愿服务”“法律七进”和结对帮扶等活动进行宣讲,使干警和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来。在内江中院网站上开设活动专栏,及时跟踪宣传报道活动进展情况,择优刊登相关活动文章、心得体会、调研文章等。

对外宣传展特色。积极运用融媒体手段,通过外宣阵地加强与驻内媒体的联络沟通,陆续推出全市法院系统开展活动的特色亮点及成效报道。(余万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