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 两年来结案5410件结案率88.43%

www.scol.com.cn (2018-11-27 10:3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11月21日,隆昌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隆昌市法院基本解决执信难工作情况向社会进行了发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隆昌市法院紧盯基本解决执行难“四个基本”目标,在执行大格局、执行办案、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综合管理等方面积极作为,依法执结了大批积案和难案。截至目前,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118件,结案5410件,结案率88.43%。

隆昌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晓斌在发布会上表示,隆昌法院在全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过程中,逐步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牵头、部门合力、公众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法院严格落实“三个一”制度,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执行规范年”等专项行动,严格执行“五查一告知”制度,规范案件终本标准和程序,同时,为推行阳光执行,法院还通过自助查询系统、执行公开网站等,向当事人公开或推送,公布执行信息10000余条,执行法律文书9000余份,在部分案件的强制执行过程中,还邀请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30人次参与见证执行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新办案模式方面,隆昌法院还通过建立指挥中心、裁决组、实施组实施了“分段”集约化的办案模式。“今年5月以来,我院学习借鉴先进法院经验,全面实施执行集约化办案模式,成效显著。”据隆昌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游九江介绍“创新模式后,办案人员的职责更加分明,在资源整合和调配也显得更为合理,消极办案的情况得到了避免。”

下一步,隆昌市人民法院将紧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契机,进一步抓好执行大格局深化应用,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能力和保障能力,完善执行指挥、网络查控、联合惩戒系统建设,推进执行模式、方式变革,实现工作智能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