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www.scol.com.cn (2018-11-27 16:02: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高敏  

四川在线消息(高敏)11月27日,东兴区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综合治理,通过对黑恶势力案件的审判活动查找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疏漏,帮助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从专项活动开展至今,共受理两个恶势力团伙案件,涉及案件4件已全部审结。

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院党组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策划研究部署,通过动员大会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本院扫黑除恶实施方案,于2月成立以院长黄成兵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刑庭具体负责相关日常工作,专项具体负责扫黑除恶相关日常工作,为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定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小组工作推进会,组织干警学习关于扫黑除恶各类文件。抽调业务骨干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增强审判力量。

强化庭审保障,确保庭审顺利进行。院党组先后十余次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专门对已受理的两起恶势力犯罪案件研究制定了《审判工作保障方案》、《庭审应急预案》等文件,以确保审判工作公正、高效、安全、规范有序。为刑事审判工作增设三名书记员,确定一名法官助理为扫黑除恶联络员,确定两台警车供刑庭使用。购置、升级安保设备,联系专人负责科技法庭设备的运行维护,确保科技法庭的正常使用。按照上级要求和本院庭审、保障预案,法警、宣传等各部门围绕审判中心,加强协调配合。争取到公安机关60名警察、市法院及市中区法院30名法警的警力支持,为庭审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强化协调沟通,形成多方整体合力。在党委领导下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确保涉恶案件审判安全、顺利。对涉恶个案进行大要案报告,将审判方案、保障方案、应急预案、宣传方案等上报市法院,得到上级法院大力支持,解决了审判法庭、法警、羁押车辆等庭审困难的问题。在区政法委的组织领导下,加强与检察、公安、司法局等部门配合,先后五次召开案件研究会,针对在侦查、起诉、审理中涉及的案件定性、事实证据、庭前会议等问题进行研究沟通,力求以扎实的证据打击黑恶犯罪,做到公正、高效审判。区政法委根据我院的《审判工作保障方案》专门召集公安、检察、司法、交警、供电、计卫、宣传、网信等部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部门职责,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派员在庭审时到场支持。

强化刑事审判,着力提高审判质效。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重点打击危害政治及社会安全的犯罪,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基本原则,坚持打准打实,依法快审、快判、从严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优先配置审判资源,重新编排刑事审判团队,认真落实专业法官会议精神,专题研究疑难复杂案件,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做到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并重。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听取、研判正在审理的涉恶案件的相关工作,主动向上级法院扫黑办和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报告,争取指导、支持。同时,建立了恶势力犯罪案件台账,随时对案件中出现的情况、问题予以登记并上报。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认真开展“百千工程”宣传活动。从5月25日开始分批次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全区5个乡镇街道、65个村社区对1059户群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千工程”宣传活动。通过填写问卷、张贴《致全区人民群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发放便民卡及平安建设宣传资料、深入交谈等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讲解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意义,共张贴发放了3500余份资料、便民卡500余张,收回1059份调查问卷,听取部分群众的反馈意见及建议,解答了部分群众的法律咨询,排查出相关恶劣行为。对搜集到的意见建议、现场图片等予以整理保存,建立资料,做好汇总,提交区扫黑办。安排干警每日到各流动巡回宣传点为群众开展法制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扫黑除恶宣传舆情组,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扫黑除恶战果”,对工作的实时动态、战果情况等进行宣传、报道,人民网、网易、新浪、成都商报、四川在线等媒体均对法院已判的恶势力案件进行了广泛报道。在审判大楼大厅显著位置利用LED设备滚动显示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在基层法庭安装电视机,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及战果通过对黑恶势力案件审判活动的宣传,营造了较为浓厚的宣传氛围,对犯罪分子形成震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