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织密“五张网”构筑社会治安防控优化体系

www.scol.com.cn (2018-12-19 15:17: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雷小平 倪琳  

四川在线消息(雷小平 倪琳)近年来,在内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内江市公安局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坚持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平安内江建设的重要载体,突出民意引领和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完善治安防控体系。2018年,在“点线面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础上,全面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优化版,织密“五张网”,连续三年实现全市社会秩序持续好转。2016年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7.29%,2017年在上年的基础上又下降22.4%。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治安形势呈现“两降两升”的良好态势,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2.4%,涉稳事件同比下降6.82%,破案同比上升4%,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确保了全市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

织密社会面治安防控网

市公安局建立80人的特警队伍,县(市、区)组建了12支巡警队、机动队等专业巡防队伍,有民警174人、辅警589人。在市城区建立“特警管点,交警管线,派出所管面,特警、交警设卡管圈”的“点、线、面、圈”治安防控新模式,在原有14个街面巡逻组的基础上,在城区新增2个快反组、19个疏堵保畅组、14个交通巡逻组,在环主城区设立13个、环内江设立38个治安封控点,每天组织警力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依托扁平化指挥调度,实现对案事件的快速处置。

织密城乡治安防控网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投入近亿元新建14个市城区派出所,为治安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大力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建立社区警务室106个,配备专职社区民警106人、辅警227人,整合流管员、网格员、4050巡防员等社会力量2418人共同开展工作,实现了警务工作和社区工作双提升。实行“集中+分散”的农村警务模式,设立片区勤务指挥分中心36个,负责统筹调度周边派出所警力,就近增援、就地处警,联合处置区域内重大警情。大力推广 “邻里守望”“十户联防”等群防群治模式,进一步增强农村治安防控实效。

织密治安重点防控网

在重点行业方面,全市严格落实网吧上网、旅店住宿实名制,督促寄递物流企业落实“3个100%”措施,收集行业场所及从业人员信息16万余条、动态信息400余万条,全市145个加油站实现了散装汽油购销管理系统安装全覆盖。在重点物品方面,严格危爆物品监督管理,2016年以来,销毁过期炸药1.6万余公斤、雷管9.6万余枚、烟花爆竹1.2万余件,危爆物品实现“零丢失、零被盗”。在重点人员方面,强化了对2.5万余名相关人员的动态掌控,提前预警化解一批涉稳事件,严防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发生,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织密单位内部安全防控网

出台《内江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意见》,督促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增设视频监控探头5165个,推动视频监控逐步接入公安机关。确定市级重点内保单位40家,指导其完善巡逻检查、守卫防护、要害保卫、治安隐患和问题排查处理等治安保卫制度。结合 “平安校园行”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等,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健全完善校园安全防范制度,全面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

织密科技信息网络防控网

加快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步伐,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全面加强城市“天网”、技侦、网安技术手段及刑事技术建设,建城市“天网”监控点位1439个、卡口监控175个,实现多层次防控。建立实名制社会信息采集平台,整合铁路、银行、交通、民政等外部和公安内网数据1亿余条,为公安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加强网络安全保护,严厉打击涉网违法犯罪,删除有害信息6000余条,侦办网络谣言、黑客攻击等涉网案件183起,抓获191人,净化了网络环境。

下一步公安机关还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构建“伞状+警务网格”立体化治安防控新体系,打造以“公安为主干、多元主体为支撑、协作机制为骨架”的治安防控体系 “升级版”,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形成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全社会合成作战的治安防控新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