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王树江院长到内江调研并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www.scol.com.cn (2018-12-21 20:01: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龚袁晓  

会场全景

省法院王树江院长一行视察内江中院党建文化长廊

省法院院长王树江亲自体验网上诉讼服务

四川在线消息(龚袁晓)12月20日下午,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到内江调研并征求驻内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及省政协委员对全省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毅陪同调研并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

下午2点,王树江一行深入资中县人民法院银山人民法庭,看望慰问一线干警,并与法庭干警面对面交流。当了解到该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与审判业务、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创建“1141”司法服务党建品牌,并总结出了家事审判工作“七步调解法”,王树江频频点头称赞,同时叮嘱陪同调研的市、县两级法院的领导要关心爱护一线干警,充分发挥好人民法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能作用。

来到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王树江一行先后察看了市法院法治大厅、提档升级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党建文化长廊、执行指挥中心,并看望慰问了两名患病的一线干警。

在随后召开的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上,王树江向与会代表委员通报了2018年省法院工作,听取了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汇报,并针对与会代表、委员提出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大对涉民生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攻坚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强基层法官教育培训、缓解基层法官工作压力等意见建议一一回应。

王树江说,内江自古以来人文荟萃,孕育了孔子之师苌弘、国画大师张大千、新闻巨子范长江等“内江十贤”,才俊辈出、人杰地灵。内江区位优越,是成渝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地处成渝城市群发展带,素有“川南咽喉”、“巴蜀要塞”之称。内江市委市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新时代内江总体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这对内江法院抓好服务大局和执法办案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王树江指出,内江法院在中院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在全市法院干警的拼搏努力下,成果丰富、成绩突出、成效显著。一是服务大局意识强;二是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效果好;三是改革创新成果多;四是队伍建设成效足。总的来说,内江法院工作善于谋大局、勤于思创新、精于抓重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省法院党组是满意的。

王树江强调,内江的代表、委员积极履职、献言献策,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关爱,更是法院改进工作的妙计良策和重要参考。回去后将认真梳理总结、逐一对照改进。也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法院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王树江要求,内江法院要抓好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周强院长来川调研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切实巩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效,着力将相关重要精神和指示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发力、攻坚克难,统筹抓好收官阶段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阶段各项任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期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主动加强代表委员监督联络。

王树江强调,要紧紧围绕“六个实质化”,为明年法院工作谋新篇、布好局。一是要切实推进服务大局实质化,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保障创新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内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重点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有效促进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三是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进一步将诉前调解、立案办理、心理疏导、法律援助、信访化解、判后释疑等功能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集约化解决;四是着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实现执行指挥中心掌握执行态势、发布执行指令、查找执行标的、公开执行信息等方面的强大功能,进而实现执行难的标本兼治;五是扎实推进庭审实质化,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实质化的庭审倒逼法官提升庭审驾驭等综合能力,最大程度赢得各方对法官、法庭、裁判结果的信任和尊重;六是持续推进法院文化实质化,努力建设一支具备高尚的道德理想、高贵的精神气质、高雅的生活情趣,崇法的精神、智慧的头脑、中立的立场、清廉的操守、矜谨的情怀、为民的宗旨,让组织放心,让上级满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优秀法院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陈朗、江勇,省人大代表丁兆、唐卫东、郑桂华、吴秋白、李伯宏,省政协委员谢娅、苏晓蓓、李强应邀参加座谈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