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公安:让农民工踏上平安温暖回家路

www.scol.com.cn (2019-01-16 07:13:3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棚 周雅涵 曾利军  

交警部门整治乡村道路交通

户籍大厅开通农民工绿色通道

做好关心关爱、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至关重要。在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威远县公安局主动响应、积极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以“冬攻”行动为载体,在公安服务、平安建设、道路保畅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努力让农民工的回家路更平安、更温暖。

深化公安服务

让返乡农民工体验故乡温情

2019年1月11日,对于刚从外省务工回家的刘女士来说是极有意义的一天。

由于一家人打算在最近几天前往广东感受港珠澳大桥的魅力,这天一大早,她便来到威远县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准备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业务。以往办理这项业务需要3天时间,而她报的旅行团将在两天后出发,这让她有点着急。

办证民警廖志辉了解刘女士的事情后,直接将她带到“港澳台二次签注自助一体机”上,只用了3分钟,就将她的签注业务办好了。而刘女士也成为了2019年全市体验港澳台二次签注自助服务的第一人。

原来,为了让广大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及群众办理港澳台业务更方便快捷,2018年12月,威远公安投入13万余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购买了“港澳台二次签注自助一体机”,经过前期申请授权、调试等准备工作,于2019年1月11日正式启用。

自此,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及群众在办理港澳台二次签注时,只需将卡式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插入自助签注机,依据提示简便操作,便可一次性完成受理、缴费、加签等业务。办理时间也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到3分钟。同时,省内常住户口申请人(不含特定岗位和法定不批准人员)凭有效期内的电子往来港澳台通行证也可通过一体机自助办理,无需再提交申请表、照片、身份证等材料。

此外,为让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感受到威远公安服务的高效便捷,威远公安还出台了《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证照办理便民服务实施方案》。其中规定:出入境、户籍、车管等业务窗口设置便捷办证绿色通道,对受理的办证申请能够当日审核、签发的,必须做到当日审核、签发,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办证需求较大的乡镇,要积极采取预约办证、上门集中办证、延长办证窗口工作时间等措施,积极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提供绿色便捷服务。

据悉,2018年12月至今,威远县公安局先后为170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为返乡农民工办理户籍业务800余次,办理身份证和临时证358个。

抓实交通保障

让返乡农民工体验故乡畅通

威远县公安局组织交警大队开展“助力回家,全力保畅”主题活动,重点针对返乡农民工较多的农村地区,开展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在新店、镇西、高石、龙会、连界等乡镇的主要路口、路段设置执勤点,采取流动巡逻与定点执勤相结合的方式,以农村面包车、摩托车、电动车、农用车为重点,严厉查处无牌无证、酒后驾驶、超员、超速、违法载人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2018年12月以来,全县先后查处违法行为365起,其中无证驾驶56起,三轮车、货车违法载人56起。

同时,全力做好迎战“春运”准备,依托国省道路、农村地区、城市道路、旅游景区四大战场,开展辖区客运车辆和营运驾驶人安全、道路安全、辖区营运企业安全三个隐患大排查,全面提升路面管控力度,形成严格管控态势,严查重点违法,形成震慑效果。

强化治安管控

让返乡农民工体验故乡平安

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去年12月起,威远县公安局在辖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冬攻”专项行动,坚决向治安突出问题发起“清剿歼灭攻势”,向公共安全隐患发起“深度清零攻势”,全力确保威远社会安全稳定,让返乡农民工感受到家乡的平安和谐。

聚焦“黄赌毒”,下大力气清查整治社会歪风,自“冬攻”行动开展以来,威远警方先后共查处涉黄涉赌案件8起,查处17人;查处吸毒人员26人,破获贩毒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聚焦“盗抢骗”,狠抓对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捣毁盗窃团伙2个,查处盗窃烟、酒等各类案件4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查处入室盗窃、诈骗等各类案件1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

同时,持续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伞状+网格”立体化多元治安防控新体系,努力构建专群结合、人防物防结合、点线面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坚持“街面屯警”。补充完善城区18个社区110余个巡更点,持续落实1个社区民警+2个辅警+N个4050人员社区巡防模式;建立完善以3个街面巡逻警车、3个流动警务车、2个治超点、1个快反动中备勤点的街面巡控网络。坚持“联勤联动”。

深入推进警务研判机制建设,建立“每日警情研判、每周综合研判、每月汇总研判”常态工作制度。威远警方在全局范围内抽调10名警力常态组建专职“便衣反扒”小组,实施联勤联动,紧盯群众关注的侵财违法犯罪开展针对性专项行动,先后打击扒窃等违法犯罪活动2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孙棚 周雅涵 曾利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