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政法系统大力开展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

www.scol.com.cn (2019-02-01 10:32:35)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1月31日,记者从内江市政法系统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10日,内江印发《内江市政法系统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并于次日召开了全市政法系统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动员会,对全市政法系统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

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即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汇报、大服务、大整顿。行动开展20多天以来,内江各政法部门全警动员、全员参与,迅速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深入企业、村(社区)、学校开展大走访。截止目前,各级共开展大走访649次,参与人数1858人,收集意见建议294条,整改123条,得到广泛好评。

“春季五大行动”新闻发布会

此外,各级相关部门共出台便民措施67条,帮扶困难群众1185人。为鳏寡孤独人员、贫困家庭排忧解难,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心连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理念,有效提升了政法队伍形象。

当前,春节将至,服务和保障农民工也成为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的一项重点工作。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内江共受理涉及农民工讨薪案件249件,涉及讨薪金额666.78万元,目前,已办结讨薪案件121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80余万元。

以内江市司法局为例,通过制定专门方案,该单位成立了农民工维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农民工维权律师团”,专门为农民工讨薪、工伤、交通事故等涉及农民工人身和财产权益进行维权。建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申请讨薪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三个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并简化受理程序,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做到“当即接待,当即受理”,全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此外,在内江籍农民工返乡之际,各级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工会、人社等各相关部门在各类广场、车站、乡镇集市等农民工聚集地点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有针对性的对农民工进行法律援助宣传,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600人次,发放《法律援助条例》及《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10000余本,发放法律援助维权口袋、围裙、雨伞3600余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