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内江市政法系统“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威远县人民法院连界中心法庭庭长尹华荣

www.scol.com.cn (2019-02-01 15:27: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胡秀  

我心中的两个“家”

——记内江市政法系统“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威远县人民法院连界中心法庭庭长尹华荣

四川在线消息(胡秀)在尹华荣心中,他有两个“家”,一个家是爱人、孩子、父母。另一个“家”是法庭、干警、卷宗。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体弱多病的爱人、年迈体衰的父母,一边是案情重大的案件、堆积成山的卷宗、接访不完的群众。

凭着对司法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审判工作的热忱,他正确处理家庭和工作的矛盾,在连界法庭这个“家”里,忘我工作、为民解忧,用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五年来,尹华荣先后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内江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其所在庭被表彰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三型法庭”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内江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我最信任的基层政法单位及三等功先进集体。

以庭为家,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连界法庭距威远县城40余公里,负责审理连界、观英滩、两河等7个镇的民商事案件。为进一步方便辖区群众诉讼,尹华荣同志以庭为家,工作在法庭,吃住在法庭。白天安排开庭办案,晚上组织看书学习,累计办案416件,涉案金额1.2亿元,无一错案,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威远县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大量经济纠纷涌入法院。尹华荣主动承办了辖区内规模企业的案件,办理重大案件110余件。在审理过程中,坚持调判结合,既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又支持企业脱困转型。

在办案过程中,他总结出了“四字”办案经验:一是办案要“专”。推行类案专审、专企专审办案模式,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二是调解要“深”。坚持锲而不舍的调解精神,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社会力量,邀请各方参与调解,切实化解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三是措施要“活”。灵活运用强制措施,不能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做到“放水养鱼”。四是服务要“好”。在园区、村社建立联系点、巡回审判点,主动上门服务,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爱筑庭,驻庭生活不再孤独

法官职业是光辉神圣的,同时,法官职业也是孤独寂寞的,特别是驻庭法官。尹华荣常说,一边自己要学会享受这种孤独寂寞,一边也要让驻庭干警感受到法庭这个“家”的温暖。

说起抓法庭管理与文化建设,尹华荣说,作为庭长要起好带头作用,带领干警一起办案,共同学习进步,关心干警生活。尹华荣注重加强体育锻炼,在连界法庭,他重拾了打乒乓球这一爱好,下班时间,尹华荣总是拉着干警打乒乓球,缓解各种压力,营造轻松愉悦、活泼向上的生活氛围。

心向群众,守护当事人的家

2018年11月,观英滩镇北坪村大山里的一村民起诉离婚。尹华荣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和村干部取得联系,深入了解情况。

尹华荣认为,判决离婚并不是难事,但要切实解决群众的问题,“还是要去走一趟”。为此,他多次翻山越岭地来到当事人家中,经耐心细致的劝解,原告撤回了起诉,一家人正准备团团圆圆的过个闹热年。

值得一提的是,尹华荣在与当事人接触过程中注意到了其健康状况欠佳,便一直牵挂在心。回“家”后,积极联系医院,再次带医生一起到当事人家中为其免费诊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