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动”发力,共建平安内江

www.scol.com.cn (2019-02-26 10:00:1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余力 曾利军  

“五大行动”发力,共建平安内江

——内江开展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市检察院干警走访慰问威远县龙会镇五皇村贫困户

近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各政法部门全警动员、全员参与,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高效推进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深入企业、村(社区)、学校等,开展“大走访”,倾听群众对内江平安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开展“大宣传”,讲好内江政法故事,展示政法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成果;开展“大汇报”,及时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或通报政法各部门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主动向人民汇报工作,让平安建设更透明化;开展“大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大整顿”,提升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满意度。

开展“大走访”——

认真倾听群众心声

春节期间,威远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对两名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

走访中,检察干警与他们亲切交流谈心,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家长里短的长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情况,鼓励他们要增强信心,努力劳作。

同时,干警们还在走访中,认真听取群众对检察工作、检察队伍以及加强平安建设的意见建议,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重点就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据了解,根据我市开展的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要求,全市各政法单位积极行动,组织政法干警,深入辖区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开展“大走访”活动,倾听群众对内江平安建设的建议和意见。

此外,全市政法干警和政法单位要对走访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建立台账,及时召开党委(党组)会进行研究解决,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开展“大宣传”——

讲好内江政法故事

1月24日下午,市公安局组织召开“讲述警察故事·弘扬时代精神”宣传工作座谈会。

会议指出,新年度政法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平安内江、法治内江建设这条主线开展政法宣传工作;要扎实抓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加大宣传力度;要突出宣传工作目标,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要突出宣传工作安全,掌控舆论阵地;要完善宣传体系,提升宣传效果。

据了解,在“大宣传”行动中,全市政法系统利用岁末年初,组织各大媒体、网站、平台对中央、省、市关于政法队伍建设、司法执法工作、扫黑除恶工作、综治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进行系列解读,召开平安建设新闻发布会,公开展示政法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成果。

同时,对近年来涌现的政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宣传报道,对政法机关作风转变、便民惠民举措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进行采访报道,以榜样先进事迹感染人、激励人,掀起一波又一波平安建设宣传高潮。

通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渠道,讲好了政法故事、平安故事,做到了报纸有专栏、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网络有点赞,赢得了群众理解支持。

开展“大汇报”——

让平安建设更透明化

1月15日,全市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意见征求及“大汇报”座谈会在威远召开,会议邀请了驻威远县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14人参加。

会上,内江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王英从五个方面 汇报了内江检察2018年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向与会代表、委员征求意见和建议。听取工作汇报后,与会代表、委员们踊跃发言,对内江检察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记者了解到,在“大汇报”活动中,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及时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或通报政法各部门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主动向人民汇报工作,定期和不定期召开警风警纪监督员座谈会、群众恳谈会、民营企业座谈会,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及驻地群众、学生等参加警营开放日、院务公开日、检务公开日等活动,面对面、零距离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汇报政法队伍建设、司法执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工作情况。

此外,全市各级政法单位还积极主动向“两代表一委员”及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寄发汇报信,让他们更多地了解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工作,进而增强他们对内江政法队伍以及内江平安建设的信心,为内江政法队伍建设、内江平安建设出谋划策、鼓劲加油。

开展“大服务”——

为群众排忧解难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中午都不休息,来给我的母亲采集身份信息。”1月30日中午1时许,在内江经开区人民医院(内江市第六人民医院)住院部病房内,当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户籍民警为张女士的母亲采集完身份信息后,张女士感激地说道。

据张女士介绍,她的母亲今年已89岁,目前因病在医院住院治疗。张女士说,母亲原来的户籍信息在东兴区,将户口迁至内江经开区后,身份证上的地址仍是东兴区。担心户籍地址和身份证地址不一致,给以后生活带来不便,几天前她哥哥前往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向该局户籍民警说明情况,希望民警能够帮助其母亲重新办理身份证。

得知张女士母亲的情况后,考虑到其年龄较大且行动不便,1月30日中午,利用下班时间,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户籍民警林蔚与辅警一起,带上设备前往医院,为张女士的母亲采集了身份信息。

春节期间,我市政法部门深入开展“大服务”活动,组织广大政法干警深入联系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访贫问苦为民法律服务等活动,为鳏寡孤独人员、贫困家庭排忧解难。与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障弱势群体结对帮扶,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提供帮助和服务,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心连心。认真落实“放管服”各项新政和政法各部门为民服务的各项承诺,特别是从交管、户政、律证、执行等群众经常关注的领域抓起,从政法各部门面对人民群众的服务窗口亮起,窗口单位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方便群众办证、办事,方便群众报警求助。

此外,还在全市政法各部门窗口和基层一线单位普遍推行“三有五个一”微笑服务(即,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次交流、一次服务、一声再见,进门有引导、咨询有解答、办事有结果)。

开展“大整顿”——

建设群众满意政法铁军

为切实整顿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提升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满意度,根据《中共内江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内江市全面加强平安建设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市委政法委决定将2019年作为全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建设年,并且制定了相关方案。

记者注意到,《方案》指出,通过整顿,要使全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队伍形象和精神风貌明显改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各县(市、区)2019年人民群众对当地政法机关或政法队伍的评价在2018年全省排名基础上提升40位以上。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大整顿”活动,旨在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总要求,狠抓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廉政建设教育、纪律作风建设教育,深耕谦抑平和理念,树牢执法为民思想。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执法用语,推动作风转变。为此,市委政法委建立起政法机关作风巡察机制,下大力气解决少数政法干警耍特权、抖威风、吃拿卡要、冷硬横推、庸懒散浮拖、侵占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伤害群众感情等突出问题,对违法违纪、司法腐败行为保持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此外,全市政法单位还将公布政法干警作风举报电话、网络平台,定期公开举报办理情况,增强工作透明度,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在“大整顿”活动中,除了对政法队伍自身整顿以外,我市各级政法单位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打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整治交通秩序、治安秩序、治安安全隐患,开展治安乱点、行业乱象治理;深入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对特殊人群管理;加强治安巡逻防控,落实城区1+2+N立体治安巡防及农村集市、场镇治安巡防措施;推进“雪亮工程”和人防、物防、技防、心防一体化建设,提高街面、路面、场镇、集市见警率、管事率、查控率。

在深入实施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的进程中,一个幸福美丽的平安之城正全方位地显现出来。(余力 曾利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