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严打卷烟制假售假

www.scol.com.cn (2019-03-15 10:01: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澄清  

烟草、公安、工商、邮管四部门联合开展市场监管

查获制假售假窝点

假烟销毁现场

在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围绕“维权”这个主题,媒体会大量曝光假冒伪劣产品,社会各界也高度关注一年来打假所取得的成果。

为有力震慑制假贩劣涉嫌违法犯罪者的嚣张气焰,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3月12日,市烟草专卖局出动专卖执法人员36名,车辆11台,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自贡市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场内,对2018年以来查获的各类假冒伪劣卷烟予以集中销毁。

笔者从市烟草专卖局了解到,在这次假冒伪劣卷烟的集中销毁行动中,包括中华、云烟、黄鹤楼、芙蓉王等189个品种的假冒伪劣卷烟,共计销毁了3.7万条,实物货值高达729万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内江烟草专卖局整治打击伪劣假冒烟草专项行动永不停止。

案件破获特写之一:顺腾摸瓜他乡捕猎

制售假冒伪劣者,虽远必诛。2018年1月30日夜,市烟草、公安部门得到线报,一辆装载假烟的外地货车正向内江境内驶来,威远县烟草、公安执法人员接到指令后,抽调精兵、连夜部署,一张打假大网悄然铺开。次日凌晨3点,寒风瑟瑟。在漫长等待中,随着一声刹车气阀声响起,一辆载有8500条假冒伪劣卷烟的大货车被拦在了检查卡口前,人赃并获。从现场抓获嫌疑人处打开突破口后,公安、烟草专案组人员兵分两路,连夜赶赴福建漳州,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将涉案的另一名主犯成功缉拿归案。

“1.30”假烟案是一起集进购、生产、运输、存储、销售为一体的涉烟大案,收缴假烟案值265.5万元,3人被判处刑罚,是我市近10年来卷烟打假现场查获实物案值最高的网络案件,刷新了整治内江烟草市场的新纪录。

案件破获特写之二:瓮中捉鳖家族制假售假

2019年春节前夕,全市人民正喜迎佳节,隆昌市一制售假烟的犯罪团伙却躲在暗地里,紧锣密鼓地制作着假冒伪劣卷烟。然而,他们未曾想到,一双双法眼早已包围了他们,隆昌市烟草专卖局与市公安局通过长期布线侦查,在摸清陈某、李某犯罪团伙组织架构以及藏于多处民宅内的制假窝点后,于1月17日凌晨果断收网,一举捣毁这个家族式制假售假团伙,在5处民宅和1处车库内查获大量用于制假的条盒、小包、内衬纸、封签等物品,现场查缴假冒卷烟3890条,货值117万元,抓捕犯罪嫌疑人8名。

目前,该案已刑拘涉案嫌疑人2人,取保候审4人,批捕2人。这起案件是我市近年来查获的首个家族式经营,利用境外走私卷烟制售假冒卷烟的案件。行动敏捷,打击精准,再次宣告:任何以身试法者都难逃法网的制裁!

多部门协作 专项治理 节点突围

卷烟打假一直在路上

卷烟制假售假一直都是卷烟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驰而不息地打击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就是为了维护卷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必须长期开展下去。

2018年以来,市烟草专卖局持续与公安、工商、邮管等部门加强协作,先后联袂开展了“甜城利剑”“金叶红盾”、打击物流寄递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等专项治理行动,多维度收信息、找线索、查案源,有力维护内江烟草市场的正常秩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统计,2018年,市烟草专卖局累计查获涉烟违法案件983起,其中大要案件36起,同比上升16.13%;查获各类违法卷烟总量6.7万条,同比上升11.23%;总案值1247.45万元,同比上升30.89%。今年1~2月份,针对元旦、春节涉烟违法犯罪活动高发时段,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公安局开展打假打私重点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3900余人次,通过保持节假日高密度、高频度监管,累计查获涉烟违法案件191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1.6万条,总案值322万元。

近两年,涉烟违法犯罪不断呈现出信息化、网络化的新趋势,如何更加高效打击涉烟违法行为,有力维护卷烟消费者利益,维护卷烟市场秩序,一直是内江市烟草专卖局研究的主要课题。一是联合打击上新台阶。在深化与公检法部门协作的同时,更注重主导参与,打假打私不遗余力。2018年,全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成果丰硕,累计破获涉烟刑事案件17起,刑拘22人,逮捕11人,判刑7人。二是互联网技术监管再添新羽翼。努力打造烟草专卖执法综合指挥平台,监管互联网涉烟违法犯罪信息,及时响应投诉举报信息和涉烟违法线索,重点打击互联网涉烟违法犯罪行为,以提升烟草执法监管质效为目标,做到了精准打击。 三是涉烟物流寄递监管开辟新途径。随着物流快递行业的不断兴起,加强物流寄递监管成为打击假冒伪劣卷烟的新阵地。2018年,烟草与公安、工商、邮管四部门共同建立了全市物流运输和寄递环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协作机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提升了对物流、快递环节的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的监管力度,2018年全年查获涉烟违法案件317起,查获假冒伪劣卷烟1.4万条。

更有担当 更有能力

更能适应 行动更快

人民满意才是真的成绩。市烟草专卖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把“更有担当、更有能力、更能适应、行动更快”作为目标,加强烟草专卖执法队伍建设,大力开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工作。

市烟草专卖执法队伍坚持以涉烟法律法规为准绳,严守国家局专卖执法“六条禁令”和省局“十个严禁”纪律要求,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遵守规范的执法程序,使用标准化的执法用语。同时,成立专门部门开展执法监督。通过4G执法记录仪,全过程、全时段远程监督现场执法情况,定期评查执法结果,依法纠正和严厉问责不规范执法行为,确保了被执法对象的权益得到公平公正的保障。近年来,内江烟草专卖文明执法调查满意度逐年提高。

在执法能力上,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放在首位,创造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执法能力竞赛,通过队列会操、体能竞赛、真假烟鉴别、情报分析等多个项目,不断挖掘专卖队伍的执行能力、应变能力、观察洞悉能力、线索分析归纳能力,整体提升队伍的综合实战能力,焕发由内而外的活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再立新功!(澄清 文/图)

小贴士:

广大市民若发现违法贩卖烟草制品等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3”烟草投诉热线,维护合法权益,对举报的违法线索一经查实,市烟草专卖局将按规定给予奖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