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法院基层法庭四加强促进离婚纠纷化解实效

2019-03-22 10:5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高敏

四川在线消息(高敏)一是加强诉前调解,力争调和矛盾。坚持诉调结合、调解优先原则,加强依托行政机关、调解组织等机关、组织的资源整合,有效利用当事人所在地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乡镇司法所、村委会等调解力量,特邀当事人共同尊重的邻里和亲朋好友等协助调解,打好“亲情牌”,力争调和双方矛盾,努力实现源头治理,探索基层法庭诉源治理有效途径。

二是加强送达力度,提升送达实效。基层法庭离婚案件送达难一直是困扰案件审理的问题,由于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离婚案件中的当事人多数不在本地,法庭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送达力度,利用农村春节假期人流高峰期或晚上、周末时间送达,对于不能直接送达的当事人,采用委托送达、邮寄送达、电子送达等多种送达方式,提升送达实效。

三是加强简案快审,做好司法便民。针对有调解基础的离婚案件,实行简案快审,用电话、短信等便捷方式传唤双方到庭,送达文书后立即组织进行调解。简化文书制作,从起诉到缴纳诉讼费、调解、法律文书制作和送达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司法便民利民作用,努力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既减轻当事人诉累,又节约了诉讼成本。

四是加强结案回访,提升法治意识。对一些当事人矛盾争议较大、案后可能不履行支付抚养费、拒绝另一方行使子女探视权的,通过电话或前往当事人家中回访的方式,了解当事人案后履行法律义务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释法明理,使纠纷得到彻底解决,切实提升群众对婚姻家庭纠纷的法治意识。同时,结合每月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开展下乡大走访大宣传,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解答群众法律疑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