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法院扎实开展禁毒工作初显成效

www.scol.com.cn (2019-04-18 16:42: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钟艳  

四川在线消息(钟艳)隆昌法院积极投入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加大禁毒工作力度,立足审判工作实际,通过对毒品案件快审、快判,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有针对性地强化禁毒宣传,为禁毒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提升认识,高度重视禁毒工作。隆昌法院党组充分认识到禁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将禁毒工作作为法院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该院成立了禁毒刑事专项审判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刑庭。精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审判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组成合议庭。为强化管理,加强工作推进,院党组安排一名专委专门协助管理刑事审判工作。

二是立足审判,从严打击毒品犯罪。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在审判毒品犯罪案件过程中,对于罪行严重、社会危害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和毒品犯罪再犯、职业毒贩,依法应当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决不手软;同时对于主观恶性和人身危险性相对较小,在共同犯罪中处于被利用、被指使地位的毒品犯罪分子,尤其是青少年毒品犯罪,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宽严适度,罚当其罪,有效地分化瓦解毒品犯罪分子。2019年1-3月,该院审结毒品犯罪7件,判处罪犯8人,有力地遏制了毒品犯罪活动嚣张气焰。

三是加大宣传,提升全民禁毒意识。采取巡回审判、观摩庭审、“送法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禁毒宣传。今年,联合金鹅街道办事处将巡回法庭搬进光丰社区和桂花园社区,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生动直观地为社区居民宣传了毒品的危害,零距离开展普法教育。特别注重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邀请隆昌市大北街小学和隆昌市第二初级中学200余名学生来到法庭,观摩一场真实的盗窃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庭审,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庭审,了解毒品的危害,提高防毒禁毒意识。未审庭到隆昌县第二初级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语言,以案说法,针对未成年违法犯罪和吸毒率较高的问题,就如何形成正确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进行授课,让广大学生自觉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