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法院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www.scol.com.cn (2019-04-18 16:42: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钟艳  

四川在线消息(钟艳)隆昌法院高度重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紧扣法院工作职能,有效促进了青少年维权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取得显著的社会效果。近日,该院被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青少年维权工作。成立了争创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确定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为牵头部门,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在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执行局和7个人民法庭明确专人参与工作,形成了相关业务庭共同参与、各业务部门分工协作的立体维权网络,从组织和措施上保证了青少年维权工作常态有序开展,促进了创建青少年维权工作的整体推进。

二是更新司法理念,提升审判质量与效果。全面贯彻教育挽救理念,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落实不公开审理、分案审理、指定辩护、法律援助、轻型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推行“圆桌审判”,全面提升审判效果。创新刑事判决书模式,附《法官寄语》,从情感角度最大化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教,该创新模式被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合办栏目《法治天下》宣传报道。近三年来,隆昌市法院共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7件,判处未成年犯57人,对39名未成年犯适用了非监禁刑,占未成年犯总人数的68%,单处罚金1人。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团市委、“关工委”等部门配合,深入学校、农村、社区进行法制宣传,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选派2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到全市各中、小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近三年来,该院共深入学校进行法制授课100余次,组织法制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80余次,发放各种法制宣传资料10000余份。坚持每年寒、暑假与妇联、共青团隆昌市委义工联携手组织全市各校学生开展“花儿微公益——我是庭审观察员”儿童职业体验活动,受到学校、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