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大多数案件系侵害商标纠纷

www.scol.com.cn (2019-04-26 09:43: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高波 邹蕾  

近两年来,内江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各类纠纷92件,其中87件为侵害商标纠纷案件。4月25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两年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情况。法官提醒市民,要特别注意预防商标侵权。

2017年4月,市中级人民法院获准在民事审判第三庭增挂“知识产权审判庭”牌子,正式推行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的审判机制。

两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各类纠纷92件,其中民事案件占90件,刑事案件2件。在民事案件中,其中87件系侵害商标权纠纷;2件刑事案件均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

会上,法院还向媒体通报了多起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如花生酥“黄老五”打假“黄老三”维权获得法院支持;隆昌一家酒店攀附他人的驰名商标;内江一家超市“避轻就重”傍名牌,使用与他人注册商标相近似的商品标识、商品名称,构成侵害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法院通过案例提醒商家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也提醒市民认真辨识,以防上当受骗。

两年来,我市法院通过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专业审判,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出台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具体措施,注重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促使全市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目前,全市法院涉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已结案83件,结案率为90.22%。其中,调解5件,撤诉50件,调撤率达67.07%,较好地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逐步建立起了以司法保护为主导,民事审判为基础,行政审判和刑事审判并行发展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注重通过司法裁判明确法律标准和行为标准,彰显司法公正和权威。(高波 邹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