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公安分局为重点工程保驾护航

www.scol.com.cn (2019-05-13 16:37: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余涛 雷小平  

四川在线消息(余涛 雷小平)川南城际铁路、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涉及市中区五个乡镇,点多线长面广,为切实保障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坚持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重点,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抓手,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动力,全力护航重点工程建设,交出了一张合格的答卷。

强预警,调纠纷,为“两路”工程建设排除外界干扰。坚持把优化“两路”工程周边环境作为首要任务,工作中,充分发挥派出所前沿阵地作用,在信息研判预警、重点部位管控、敏感事件跟进上下功夫。及时获取影响“两路”工程建设的情报信息,2018年以来,收集各类情报信息90余条,化解涉稳苗头性事件20余起。协调建立了由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川南城际铁路公司、中交三航局和中铁广州局等施工企业和公安机关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线索进行研判评估,找准矛盾的核心问题,有针对性地商讨预防和解决矛盾纠纷的措施和办法。2018年以来,共成功化解涉及“两路”工程建设类矛盾纠纷268起。主动探索矛盾纠纷化解处理机制,确保各类不稳定因素都能得到妥善处理。一般性的矛盾纠纷,由派出所社区民警牵头,联合工程建设项目部、镇(街)干部调处;较复杂的矛盾纠纷,由派出所负责人牵头,联合工程建设项目部、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调处;特别复杂的矛盾纠纷,由局领导牵头,联合工程建设项目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调处。

强防控,抓打击,为“两路”工程建设清除不良障碍。分局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违法妨碍工程建设的案(事)件果断处置,营造群众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的浓厚法治氛围。5月3日14时许,在内江市市中区红牌坊村5组十余名村民在绕城高速公路施工现场采取堵坐施工卡车的方式阻扰施工。分局治安、应急机动、派出所组成现场处置专班,对非法阻工的村民强制带离,并依法对其中2人行政拘留、训诫8人。分局组织警力深入“两路”工程建设工地及周边村社,通过召开坝坝会、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川南城际铁路、过境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对于促进中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会同相关区级部门深入涉及拆迁群众家中,对群众关注的拆迁补偿等焦点问题进行答疑释惑,最大限度获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摸排影响项目建设的涉黑涉恶线索,重点针对垄断建材市场、强行送料、强揽工程、敲诈勒索、暴力阻扰施工的沙石霸、路霸、村霸展开排查,登记建档。对已经掌握的霸痞势力插手重点项目建设的案件线索,组建专班,专案专营,快侦快破;同时,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做到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民警与工地、村居专职巡防有机结合,流动警务巡逻和视频监控有机结合,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2018年以来,共打掉涉及中区工程建设领域犯罪恶势力集团(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有力的震慑了犯罪份子嚣张气焰。

强服务,上门帮,为“两路”工程建设强化治安保障。在“两路”建设工程各路段开工前,分局主动与工程单位及施工单位取得联系,实地研讨工程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向项目部提供安防意见和建议,建立热线联系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能得到果断快速处置。组织辖区派出所警力,协调消防、安监等部门深入工程建设单位及施工现场,强化依法管理,及时排除民爆、消防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两路”建设单位施工现场负责人、爆破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安全培训,积极推行了民爆物品“124”安全管理模式(即:治安管理大队每月检查不少于一次,辖区派出所分管领导每月检查不少于二次,社区民警每月检查不少于四次),今年以来,共检查“两路”工程建设施工现场30余次,及时发现安全隐患6处,现场整改6处,整改率达100%。结合“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服务事项要求,简化办事手续、压缩审批期限,竭力为“两路”工程建设施工单位提供高效服务,结合区农劳办关爱服务农民工“八大行动”工作,组织民警深入施工现场,上门听取意见,把服务送到工地,为外来务工人员就近办理居住证、异地办理身份证件共计137件,获得了工程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