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筑网·同防共治 内江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5-15 16:03: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邓顺仙)为持续强化非法集资源头治理,增强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5月15日,内江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暨“5.15”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内江市处非办、市公安局以及有关部门,各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市内各保险业机构等共80余家单位参加本次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在活动现场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及传单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风险及社会危害,共同营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浓厚社会氛围。

“所谓非法集资就是指未经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不特定对象或者超过规定人数的特定对象筹集资金,并承诺换本息或者给付回报的行为。”内江市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在面对市民的询问时解释道,“比如那些给你推荐投资项目同时还承诺给予高额回报的情况,就需要注意了,很有可能是非法集资。”

据悉,接下来,内江各县(市、区)处非办还将开展“六进”集中宣讲活动,深入到村组、社区、机关、学校、工厂进行宣讲,进一步提高公众识别、抵制非法集资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投融资理财观念,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态势。

六种技巧教你科学识别非法集资陷阱

看收益。相比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

看拍照。识别真假金融机构,看其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看其营业产所是否拜访有关金融监管部门的金融类业务许可证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其次看其经营业务是否属于发证机关核准的业务范围内。

学知识。社会公众在计划投资某种金融产品时,需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仔细阅读相关合同条款,不要轻信推荐人员口头传。对于从事股权买卖、创业投资和私股权投资等产品结构复杂、风险较高的业务,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要正确地判断风验,不被所谓的高回报所诱惑。

多咨询。广大市民可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合法的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国家以及是否为国家规定的交易场所等是否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格。

广人市民应多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洋细了解情况后再做决定。千万不要抱绕幸心理,育目投资,造成损失。

慎决策。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地判断风验,不被所谓的高回报所诱惑。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商量、审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的下线目标,特别是中老年人面对高额回报的传时,特别需要提高警,不要轻信,投资前要和子女或朋友商议并对公司经营运作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分析,提高判断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强理性。增强理性投资意识,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能因所谓的“高返还”动了小便宜的念头。高回报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金融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