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劳模精神,彰显榜样力量

www.scol.com.cn (2019-05-20 10:30: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嘉  

学习劳模精神,彰显榜样力量

——内江退休法官雷昌根参加劳模工匠事迹报告会

四川在线消息(李嘉)“作为一名法官,我深知自己手中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所以在工作中,我努力做到不徇亲情,公正判决,判后明理,力求圆满结案。”

这段话来自东兴区法院退休干部雷昌根在劳模工匠事迹报告会上所作的报告。5月15日,内江市首场“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 劳模工匠事迹报告会在东兴区召开,现场200余名干部职工面对面、零距离聆听劳模先进的动人故事,真切感受他们的人生奋斗历程,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黄健出席并讲话。东兴区法院退休干部雷昌根作为优秀劳模中的一员参加了此次劳模工匠事迹报告会。

扎根基层法庭32个寒暑

雷昌根曾是东兴区高粱法庭庭长,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从1985年底被选调到东兴区法院,他就一直在高粱法庭工作,直至退休时已经32个寒暑。在高粱法庭工作的32年间,他承办的5000多件案件,都以上诉少、改判少、申诉少、强制执行少、无上访为特色,平时也为乡镇党委、政府化解了许多疑难纠纷。2012年2月13日,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雷昌根作为64名“全国模范法官”之一,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政协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2016年他又被评为“中国好人”,2017年再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41年的基层工作的确艰难,但“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的信念让他不畏艰辛。乡村工作条件差,他都坚持克服。没有公交车,他就骑自行车、摩托车;道路不通,他就走路。当年他的凤凰自行车,因下乡办案被骑成了两截,法庭的两辆摩托车几乎被骑散了架。工作41年,他只因为做胆结石手术和送两个女儿上大学才请过几天工休假,平时的节假日也大多忙于工作。

为调解工作继续发光发热

退休后,经法院、政法委等有关部门商定,东兴区法院为他设立了“雷昌根调解工作室”。一年多以来,受邀调解、委托调解、协助调解、自主调解的案件达200余件,接受群众咨询上千人次,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稳定。

很多人这样评价雷昌根:“这么多年来,他不仅将自己青春年华献给了基层审判工作,而且是在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边远山区,非但无怨无悔,更是屡创佳绩。”其实,在雷昌根的心中,当法官这几十年,他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了一名法官和一名共产党员应尽之责。在未来的日子里,他还将坚守岗位,为维护司法公正、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