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东兴区公安分局援凉民警——毕小双

2019-08-12 09:1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钟睿

四川在线消息(钟睿)再次见到赴东兴区公安分局凉山州援彝民警毕小双时,多了沧桑,眼里多出几分坚毅,他正从一户扶贫的人家步行归来,原本不远的路程,因为下雨,裤子鞋子早已满是泥土。

8月,天气逐渐热起来,四川凉山州越西县铁西乡阿支吾村空气也格外干燥,毕小双正坐在自己几平米得的房间内,把贫困户的走访记录一一填写完成。

这个不大不小的房子,既是他的卧室,也是办公室。

“现在环境还算好的,当初刚来的时候,更艰苦。”毕小双是2018年6月被选派到凉山州越西县铁西乡阿支吾村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一年过去了,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下,帮扶队经过努力,该村230余户贫困户,已一半脱离贫困,在这之前,毕小双是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警务保障室的副主任,来到这里之后,他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第一书记和村委会对精准扶贫户的识别、贫困户帮扶和扶贫项目的实施。考虑到山路崎岖、路途漫长,当地村委会还给他提供了一辆电瓶车,用于走村入户,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但几乎他没骑过。

“路是难走了点,但是我不觉得辛苦,多走路也能拉近我和村民的距离。”毕小双笑着说,山高路陡,遇到下雨,泥泞的村路连大马力的电动车也打滑,“公安民警的职责之一就是要服务人民,我相信来到大凉山后,自己能够利用公安工作的优势,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

对于他来说,每一天在这里的日程,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他要去一贫困户家中,查看村民的新房建设进展。下午,他又要奔向一个住在山上的村民家中。整改完善脱贫攻坚资料、开展自主搬迁户识别工作、对全村230余户进行走访、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环境整治、交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刚到阿支吾村时条件艰苦,连浴室都没有。

除了工作,闲暇时,毕小双有时间自己就下厨做饭,以前买菜需要到几公里以外的镇上,现在都是自己种菜自己收了。

毕小双能烧出一手好菜。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阿支吾村已经脱贫,基础条件也越来越好。

不需要走村入户的时候,毕小双就在宿舍里整改完善脱贫攻坚资料,“资料很多,所有要一一进行整理,现在脱贫的村民越来越多,资料也少了不少。”

从此,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总能看到毕小双背着一个双肩包的身影,风雨无阻。

完善脱贫攻坚资料、开展自主搬迁户识别工作、对全村贫困户进行走访、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环境整治、交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毕小双的扶贫工作进行地热火朝天。

现在,阿支吾村就是巩固脱贫成果。

来凉山扶贫快一年了,远离家乡上百公里,他心中有特别牵挂的人,毕小双将随身携带的饼干分给村里的小孩,他很想念远在内江的家人,因为信号不好,工作忙完,他会跑到山坡上,给家人打个电话,但他从来不和家人提及工作的辛苦,“希望我们在这里的时候,就为当地做出一份贡献,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些贫困村早日脱离贫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