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新体系  东兴区公安分局椑木派出所摩托车义警巡逻队护家园

2020-01-08 15:4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李文顺

四川在线消息(李文顺)“现在摩托车义警巡逻队每天都在村里巡逻,心里踏实多了”。杨小超是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新渡村人,其家中曾被盗贼关顾过,提起之前的遭遇,让他感到后怕。

椑木镇是内江市东兴区较大的乡镇,是四川省首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也是内江重要的商贸物资集散地,辖区内成渝高速公路、321国道、成渝铁路穿镇而过,辖区内设有铁路车站、高速公路进出口等多个客流中心,辖区内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治安压力大。

进一步加强辖区巡逻防控工作,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提高群众的见警率、安全感和满意度。椑木镇党委、政府决定由镇综治、派出所等牵头,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治安防范优势,在全镇范围内公开筛选,成立首支摩托车义警巡逻队,巡逻队由镇政府和派出所管理,以切实加强治安防范,加大辖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

摩托车义务巡防队由10名辖区村(社区)干部、民兵和治安积极分子组成,每天分早、晚两个时段在辖区各村(社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摩托车义务巡防队的组建为辖区群众增添了一道安全保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同时,在巡逻过程中,巡逻队还采取用喇叭广播的方式,宣传平安建设知识,提高辖区群众的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调动了辖区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建设平安社区(村)的积极性。摩托车义警巡逻队队长吴文兵说:“作为一名义警巡逻队员,我不仅带领全体队员做好义务巡逻任务,保一方平安,造福父老乡亲,还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椑木派出所所长李文顺表示:摩托车义警巡逻队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益尝试,也是落实全市公安机关构建“伞状+警务网格”的具体措施。组建摩托车义警巡逻队打通了农村治安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是弥补派出所警力不足,发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有效途径。今后我们将加强对摩托车义务巡逻队的组织指导,健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争取做到发案少、秩序好,让辖区群众满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