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法院“五强化”审理劳务合同纠纷维护劳工权益

2020-04-20 14:5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梁潇

四川在线消息(梁潇)近日,东兴区法院“五强化”审理劳务合同纠纷维护劳工权益,

强化诉前释明,提升诉讼服务,在审前对原告方在立案时提交的证据及诉讼主体进行初步审查,及时向当事人释明如证据不充分、起诉主体有误的不利后果,尽量避免当事人因不了解诉讼程序而导致的重复开庭或者败诉的不利后果,促进诉讼服务提升。

强化送达力度,提升送达实效,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我院集约化送达中心开展工作,推广微信送达、短信送达等多种电子送达方式,共计向当事人送达160多人余次,提升送达实效。

强化诉中调解,加快纠纷化解,将调解贯穿审理的全过程,积极开展诉前调解、法律咨询等工作,推动劳务合同纠纷高效、便捷化解。2020年1-3月东兴区法院调解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结案35件,调解率达83.72%。

加强简案快审,做好司法便民,对符合立案条件的,送达文书后立即组织进行调解,从起诉到缴纳诉讼费、调解、法律文书制作和送达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司法便民效果。2020年1-3月新收劳务合同案件78件,结案43件,结案率达到55.12%。

五是强化诉后讲解,达到案结事了。对于因举证不充分或者诉讼主体不适格等被依法驳回的案件,宣判后耐心解释判决理由并适当开展有针对性的释法明理。在调解解决的案件中,促进雇主自动履行,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参与协助社区疫情防控查验劝导中,向辖区咨询的群众加强法律宣传,提醒劳务完工时及时对账并以书面形式进行确认,接受人民群众咨询23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