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3年来诉前调解收案3473件

2020-11-16 09:00:38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梁小陶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梁小陶 罗尹 记者 郑志浩)11月13日,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举行“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实质化”新闻发布会,通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中区人民法院聚焦矛盾纠纷化解新要求,坚持“五新”模式,加快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重点推进源头预防矛盾、就地化解纠纷、维护社会和谐与公平正义,诉源治理实质化取得了新的成绩。三年来,诉讼案件增量减少,诉讼案件总量增幅控制在5%以内,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2019年,赵某到市中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就他与胡某买卖合同纠纷起诉。申请人赵某为饲料经营户,被申请人为农村养殖户。2012年以来,被申请人累计拖欠申请人饲料款11708元,申请人多次催收无果。经立案法官征求赵某意见,该案通过繁简分流方式至市中区人民法院司法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

起初由于被申请人态度恶劣,拒不配合,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经过调解员为期三天的反复劝导,被申请人为自己的不当言行向调解员致歉,并立即向申请人支付所欠饲料款11708元。据悉,三年来,诉前调解收案3473件,办结3428件,调解成功1697件。

该案的成功调解是市中区人民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诉前调解是市中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措施中的一大有效手段,大大减少了进入诉讼中的案件,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同时诉前调解也是法院落实“诉源治理”一大新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进入诉讼中的案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有效扩大了社会解纷资源范围,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效应。

“我们接下来将优化诉前调解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的联动协作,共建专业解纷平台。”据市中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邱乐峥介绍,下一步市中区人民法院将充分利用科技化手段和信息化建设成果,通过“互联网+”平台,利用QQ、微信等开通线上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做优司法调解,以更专业、更便捷的调解方式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