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解决执行难”和“青少年审判” 内江隆昌市法院做了这些工作……

2020-12-18 09:29:2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邓顺仙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邓顺仙 记者 郑志浩)12月17日,隆昌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分别就“切实解决执行难”和“青少年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新执行措施,规范执行程序,在案件上下功夫,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依法执结了大批积案和难案,执行办案质效稳步提升,取得明显工作成效。”隆昌市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陈晓斌介绍,今年以来,隆昌市人民法院聚焦涉民营企业、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涉民生等案件,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578件,执结2484件,执结率96.35%,执行到位金额17544.15万元。

下一步,隆昌市人民法院将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强化执行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敢于动真碰硬,促进重点案件执行完毕。同时,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建设,落实三分办案集约执行工作机制,完善执行指挥、网络查控、联合惩戒系统建设,推进执行模式、方式变革,努力推进智慧执行的进程。

在青少年审判工作方面,陈晓斌说,刑事少审案件数量总体不多,但侵财类犯罪、共同犯罪现象突出,暴力性犯罪较多,留守未成年人犯罪、低龄段、低文化程度未成年犯罪上升较快。据悉,近年来,该院依托立案、审理、执行和“大调解”工作,在案件审理、庭审帮教、判后回访、兑现权益、法治宣传等方面下功夫,探索了一套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有效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未成年人再次犯罪,切实维护了未成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我院共审结少审刑事案件46件62人(2018年12件20人,2019年16件19人,2020年18件23人)。按犯罪类型分,高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盗窃罪11件,寻衅滋事罪7件,容留他人吸毒罪6件。”陈晓斌介绍,在今后的青少年审判工作中,隆昌市人民法院将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为主线,认真落实不公开审理、分案审理、指定辩护、法律援助、轻罪记录封存等制度,继续抓好社区矫正、回访帮教、送法进校园等载体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公、检、司等机关的协调配合,继续创新少审工作新举措,进一步织密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网,努力提高法院少审工作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