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法院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2021-03-25 16:4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梁潇

四川在线消息(梁潇)近日,东兴区法院在制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学习教育“清单制+责任制”工作目标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要求以“四项举措”推动“四项教育”走深走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

丰富学习载体。该院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每日一学习一讨论”集中学习。全院干警坚持“集中学习+自学”学习方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和法院办公系统进行自主学习。组织开展全员读书活动和经验交流分享会、举办党史知识问答竞赛等活动,结合法院实际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筑牢法院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

创新学习方式。该院建立健全了“四讲四固三讨论”学习教育工作机制,“四讲”即开展专家讲理论、领导讲党课、典型讲事迹、基层讲经验,促进干警们思想认识再提高;“四固”即政治教育固忠诚、党史教育固信仰、红色基地教育固传统、警示教育固纪规,引导干警不忘初心,担当作为;“三讨论”即开展“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三大讨论,淬炼干警信仰不变色、立场不动摇、方向不偏移的政治定力。学习方式力求新颖性、创新性,将全院学习活动“串”起来,让全员学习讨论“活”起来、学习氛围“火”起来。

强化知行合一。该院开展“每日一学习一讨论”,要求各支部利用午休时间、晚上时间和周末时间组织学习,既保障审判执行任务有序推进,又有效解决“被动学”、“应付学”、“碎片学”等问题,始终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同时,在诉讼服务大厅、基层法庭等一线窗口、业务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推进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和司法为民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增强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提升学习实效。该院建立了政治督导员制度,选任廉政监察员担任“政治督导员”,强化一线督导和日常监管工作。实行党组成员和专委下沉到各支部担任“指导员”,夯实政治学习和政治教育。组织“全国模范法官”雷昌根为全体法官讲授“三心•六法”工作方法,基层法庭庭长为青年干警传授基层工作经验,激励全院干警立足本职工作,更好回应群众新期盼,提升干警实践能力,确保学习教育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