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中院发布“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2021-04-22 10:0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邓顺仙)4月20日,内江中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和“2020年度优秀司法建议”。

据悉,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是从全市法院当年办理的4万余件案件中,择优推选出群众关注度高、办案效果佳、社会反响好的案例作为备选案例,通过层层筛选,并经内江中院审委会研究,确定了4件刑事案例、3件民商事案例、2件行政案例、1件执行案例作为全市法院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涵盖各主要审判类别,聚焦扫黑除恶、舌尖上的安全、环境资源保护、法治化营商环境等社会关注热点,充分突出其典型性、前瞻性和引导性。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拓展审判职能,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推进司法建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内江中院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优秀司法案例评选活动,根据司法建议的必要性、针对性、规范性、实效性,对全市两级法院推荐报送20件司法建议进行逐件分项打分,最终优中选优,确定了市法院少年法庭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发送的“关于防范短视频APP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建议”等6件司法建议为内江法院“2020年度优秀司法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