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目前唯一的女派出所长宋菊:绽放在基层的铿锵玫瑰

2021-06-04 09:0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林梦辉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林梦辉)“今天二医院那里又有很多群众在排队打疫苗,我们已经有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等处理完手头的工作,我也要赶过去看一下。”6月2日上午,内江市东兴区公安分局新江派出所所长宋菊一边安排所里的工作,一边打电话询问疫情接种点的情况。

娇小的身躯,清秀的脸庞,若是穿着便服,外人很难将宋菊和派出所所长的身份联系起来。从警14年来,宋菊先后在基层派出所、指挥中心、政工处等多个岗位工作。今年1月,39岁的宋菊出任新江派出所所长,成为内江市目前唯一的女派出所长。

“舅舅是当警察的,家里人也觉得女孩子当警察不怕被人欺负。”谈及当警察的初衷,宋菊解释道。高中毕业后,宋菊考进了四川警察学院,踏上了从警之路。毕业后,她又考入了宜宾市公安局。2011年,宋菊回到家乡内江,在多个派出所接受了历练,逐渐成长。

在宋菊看来,派出所是跟群众打交道的最前端,主要工作是调解矛盾纠纷、现场维稳处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等。在这些纷繁复杂的工作中,作为一名女性,宋菊最大的优势就是心思细腻,有亲和力,更容易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促成矛盾的快速解决。

两个月前的一天中午,新江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位50多岁的妇女为了追讨劳务款,爬上了建筑工地的塔吊,情况危急。出勤民警劝解半小时无果后,向宋菊求助。

宋菊赶到现场后,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劝导当事人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诉求。后来,细心的宋菊发现天气炎热,当事人可能体力不支,便温柔地询问道:“大姐,你口不口渴,我想给你递一瓶水,但是太高了,你下来点。”当事人的心理防线慢慢被攻破,最终主动提出下来。下来后,当事人对宋菊说:“你给我递的这瓶水,我很感动。”

在管理队伍上,宋菊同样很有办法。该派出所“90后”民警周维夫家在简阳,刚来时性格十分内向,不主动与人交流。发现这一情况后,学过心理学的宋菊主动找到周维夫谈心谈话,了解周维夫的思想动态,帮助他解决实际问题。之后,宋菊还主动给周维夫压担子,除了办案和接出警外,还让他肩负起内勤工作。“从被动接受谈话到愿意主动和我沟通,我觉得就是进步,后来他还主动提出入党。”宋菊表示。

“宋所长只比我大几岁,就像姐姐一样,基本没什么代沟。”对宋菊的帮助,周维夫非常感激。

定期谈心谈话也成为了新江派出所的固定制度。每个季度,新江派出所班子成员都要和分管的民警、辅警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共同提升业务能力。

在宋菊的带领下,今年前五月,新江派出所在7个城区派出所的综合考核中排名靠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