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

2021-09-29 09:56:30来源:i内江编辑:周海波

强基固本 争创一流 努力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贡献力

——内江市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

 

 

9月28日上午,内江市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全省中级法院党组书记向省法院党组述党建述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法院重点工作。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人民法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服务“两项改革”,精准对接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新需求,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平安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展现了人民法院司法担当。人民法庭布局不断优化、执法办案成效显著、司法为民落实到位、促进治理取得进展、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基础保障明显改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增强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刻认识到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是司法服务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的基础工程、是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要求的重点工程、是服务保障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固本工程、是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民生工程,要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主动性。

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把稳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支撑点。树立符合时代发展、人民期待、司法规律的工作理念,明确工作总体思路、准确把握职能定位、优化法庭功能布局,不断提升人民法庭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要立足本位、积极服务,彰显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政治性、法治性、人民性。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乡村文明建设。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巩固基层治理体系、拓展诉源治理成效、助推法治社会建设。积极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全面推进一站式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要保障到位、强基固本,夯实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主心骨、定盘星、压舱石。要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的保障支撑,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法庭队伍、建好一套科学规范、完整配套、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落实一系列覆盖全面、必要充分、可持续的保障体系,不断夯实人民法庭工作基础。

要狠抓全年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抓深抓实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服务大局效果、毫不放松抓好执法办案、纵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为抓手,固强补弱夯根基,砥砺奋进克难题,奋力实现“156”工作目标,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诺主持会议。市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中层干部;各县(市、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分管法庭工作副院长,政治部主任,现场交流发言的法庭庭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法院班子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内设部门和人民法庭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