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2022-04-20 11:17: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李甜华 詹译

四川在线消息(李甜华 詹译)3月28日,东兴区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邻里间的生命权健康权纠纷。

今年1月,王某某之妻李某某和叶某某在修建各自自住房屋的过程中产生口角,后李某某因病情加重去世。王某某认为其妻子李某某去世是和叶某某家产生口角引起病情加重造成的,遂诉至法院要求叶某某赔偿精神损失费和修补屋檐等费用共计40000元。

承办法官认真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在顺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从情、理、法等方面对当事双方做说服劝导工作,反复、细致地分析法律关系,讲解相关法律知识,使双方当事人分清责任、明辨利害关系。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由叶某某向王某某支付6000元,双方当事人在理性平和的气氛中签订协议书,并当场履行。调解结束后,法庭工作人员向旁听的村民进行了普法宣传,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为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工作,东兴区法院在各基层派出法庭辖区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发挥基层干部和综治网格员熟悉乡村的优势,发挥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等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独立调解或联动调解作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东兴区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聚焦民生案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起诉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