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高新区打造“10分钟便民一条街”

www.scol.com.cn (2019-03-15 09:48: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如意  

大学生志愿者为学生辅导功课

为群众服务

惠民政策长廊

“您要是觉得行动不便,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可以随时提供上门服务”“我们不怕麻烦,这是我们的职责”……3月14日,记者来到内江高新区高桥街道“10分钟便民一条街”,在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前,工作人员正耐心地回答群众的问题。

“从准备资料、提交资料到拿到‘一卡通’仅需一天时间,期间所有证明、业务办理都交由便民服务中心代办。”高桥街道松三社区的李女士当天专程去为女儿办理“一卡通”,她说,“服务便捷、贴心,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再也不用东奔西走找多个职能部门了。”

据了解,内江高新区整合街道、社区服务资源,打造“10分钟便民一条街”,探索 “五个一”服务模式,让群众“上一趟街办完所有事”;创新提出“10分钟便民”承诺,即简单事项10分钟办结、重大事项重要环节办理不超过10分钟、受理群众投诉不超过10分钟。

资源整合“一条街”,让服务更集中

记者在“10分钟便民一条街”现场看到,各服务部门紧邻,职能划分明确,服务事项一目了然;排号机旁有引导员,让群众办事有秩序、更规范。

据了解,高桥街道将一院(卫生院)二室(廉政阅览室、廉政谈话室)三所(派出所、地税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六中心(集中接访中心、残联人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亲民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村集中办公中心)等服务部门集中到“10分钟便民一条街”。集中党委、群团、行政和公益类单位17家,服务事项38项。

2018年,各窗口共接待办事群众5900人次,受理办结事项4200余件。

政策宣传“一面墙”,让服务更透明

低保办理、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残疾人证办理、城乡医疗救助申请审批图解……记者看到,在惠民政策长廊上,涉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被一一罗列出来,不少群众正驻足阅读。

据悉,“10分钟便民一条街”还集中设置了150余米长的“惠民政策长廊”,以生动形象的图片和通俗易懂的文字,宣传介绍民政、计生、劳保、户籍等事关国情民生的政策法规和办事指南。

“这些政策介绍及办理流程都很直观,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惠民政策。”办事群众张先生表示,这些政策都与群众的生活和利益密切相关,非常实用。

办事时限“一盏茶”,让服务更快捷

在集中场地办公的基础上,高桥街道还提出让群众只花“一盏茶”时间就能办成事、办好事的工作要求,做到“简单事项办结不超过10分钟,重大事情重要环节办理不超过10分钟,群众投诉受理不超过10分钟”。对外公示办公电话,重点服务部门设置咨询台,重要服务窗口设立AB岗。

如何确保服务高效、高质?高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10分钟便民一条街”安装有监控摄像头,做到了干部办事全程监控,无死角。同时,还对外公布了街道纪工委监督电话,群众办事时,工作人员若出现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的情况,群众可随时举报;接到举报后,街道纪工委在10分钟内必须予以处理。此外,街道还成立了专门的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部门开展的工作进行督查,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

截至目前,在各项工作中,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未接到一起投诉电话,群众满意率为100%。

个性服务“一扇窗”,让服务更贴心

据了解,高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多窗口合作、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要求工作人员挂牌上岗,热情周到,让“群众不跑,流程跑”,享受贴心服务。

不仅如此,根据村民逢场天外出办事的习惯,村集中办公中心选在每个逢场天上午8时30分至12时集中办公,主动迎合群众出行时间。

此外,内江职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也会定期到亲民活动中心为学生辅导功课,开设“四点半课堂”。据悉,高桥街道的亲民活动中心开设至今已有七年时间,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刘如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