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3年谋一剑,内江高新区核心功能区建得如何?

2020-11-18 09:19:0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唐广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唐广 记者 郑志浩)2017年,内江高新区成功申创为国家级高新区,3年后,如今的国家级内江高新区建设得怎么样?

11月17日,记者乘车沿内江市汉渝大道南延线一路驶入内江高新区的核心功能区白马园区,一路上大型车辆来往不断,现代化标准厂房与宽敞的道路交相呼应,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技术新城正浮现眼前。

3年夯基垒台,如今,内江高新区正进一步加快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加速导入面向未来的高新技术产业,一个活力迸发的国家级高新园区正在甜城大地崛起。

10分钟到铁路货运站 新材料产业园年底投用

当天上午,在汉渝大道一侧的茂门路C段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作业中,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整个项目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沥青铺设阶段,预计近期就将完成验收并投用。”

茂门路C段是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路网“三纵三横”架构中的重要一“横”。“项目投用后,白马园区内主干路网将基本形成。”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蒲锐介绍,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总计划面积约31平方公里,高新区建设区域约8.29平方公里,距离内江市主城区仅有4公里,园区内部以忠茂路、茂门路等“三纵三横”为基本路网骨架,同时向外联通了内宜高速、内江绕城高速等高速公路。

“高新区的3个园区都距离高铁站很近,在白马园区,可实现5分钟上高速,10分钟到铁路货运站。”蒲锐表示,明年6月开通运营的川南城际铁路白马西站也将进一步完善园区交通配套。届时,依托白马西站、白马货运站以及完善路网,白马园区交通优势将更为明显。

近年来,内江高新区共投资12.75亿元,在白马园区内打造各类基础设施、要素保障项目共23个,目前园区内相关水电、管网等配套已基本完善。蒲锐表示,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共12个(包括道路项目4个,电力工程项目8个),建成后将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保障。

为进一步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内江高新区还依托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资源优势,投资约30亿元,在白马园区内,打造了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三大产业的“园中园”。这其中,新材料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包括四川摩比斯新能源水翼船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乐鸿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陆续入驻。

在白马园区内的新材料产业园,一栋呈字母“X”造型的建筑首先映入眼帘。“这栋建筑是我们为新材料园区配套打造的研发中心,未来将成为产业园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的主阵地。”白马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研发中心的建设进度也吸引了不少已入驻园区企业的关注。

今年3月17日才正式迁入园区的四川乐鸿科技就准备在此打造一所国家级实验室。四川乐鸿科技作为一家射频标签技术研发公司,其产品主要面向客户包括有顺丰速运、康佳电子、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乐鸿科技相关负责人雷崇表示,在研发中心投用后,将投资2亿元打造一所国家级实验室,用于公司柔性射频技术产品的进一步研究开发。

在新材料产业园内部,不少建筑主体已完工,还有部分配套设施也在火热朝天的建设中……“到今年底,新材料产业园的一期项目先期实施部分将全面完工投产。”蒲锐介绍,白马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占地约980亩,其中一期首批次项目占地235亩,投资约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研发中心、科技展览厅、标准厂房、厂区综合楼等,并配套有广场、绿化、亮化、污水处理等相关设施。

导入三大新兴产业 建设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高地

筑巢引凤,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内江高新区导入面向未来的高新技术产业动作不断。

11月16日下午,距离新材料产业园仅1公里不到的内江建工远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内,工人们来往忙碌,生产线上正源源不断地产出PC构件。据了解,内江建工远大生产的PC构件产品主要销往成都及川南周边地区。自2017年成立合资公司,一直到2020年8月30日正式投产,内江建工远大可以说是与国家级内江高新区同频共振,见证着彼此的发展变化。

“选择落户白马园区,也与这里优越的区位条件有关系,公司产品装车后,10分钟内就可通过汉渝大道上银昆高速或者到达内昆铁路白马站。”内江建工远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许利华表示,“目前我们生产情况良好, 产销两旺,我们已经开行了一条生产线,11月底前,我们还将陆续开启剩下的2条生产线,明年我们将开足马力生产,满足内江及周边区域需求,预计年产量将达10万立方米。未来公司将通过柔性制造加数据驱动的‘组合拳’,在3年内全面达产,pc构件年产量将达80万平方米,预计年销售收入4.6亿元。”

3个月连开3条生产线、3年内全面达产……内江建工远大底气何在?许华利表示:“我们瞄准的是未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深入以及建筑业日益提高的节能环保要求等因素,装配式建筑必将成为建筑行业的大趋势。”

谋局未来的不仅是企业本身。近年来,瞄准新经济和未来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内江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阵地的内江高新区动作不断。今年8月,深圳市泰源倍倍科技有限公司与内江高新区正式签约,将投资3亿元打造锂电池组及BMS芯片生产项目;10月25日,白马新材料产业园内的四川摩比斯公司产品开发进入新阶段,其自主研发打造的“摩比斯水翼船”首次在户外进行下水测试……着眼当下、布局未来,内江高新区正以白马园区为核心功能区,打造内江高新技术产业的承载主体及发展高地。

“大而全不如专而精。通过引进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生产基地、雄富光电电子产业园等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项目,以及内江中节能环保产业园、杭萧钢构内江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节能环保产业项目,我们将着力打造产业链的‘微循环’,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和新材料三大产业。”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华表示,截至目前,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引进项目共计13个(包括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项目11个,节能环保类项目2个)、总投资72.45亿元,可实现年产值66.8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