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高新区:瞄准“高”与“新”建设产城融合和科技创新高地

2020-12-03 10:10: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文昱

即将完工的内江高新区核心起步区白马园区新材料产业园。(内江高新区供图)

今年以来,从总投资20亿元的科创城项目正式开工,到占地1800亩的花萼里文旅康居项目签约落户,再到白马园区内众多创新型企业入驻投产……内江高新区的发展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今年,内江高新区逆势前行,稳步向着全省一流国家级高新区这一目标迈进,既是源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长期坚持,更是内江高新区在危机中寻找机遇、积极谋划的结果。

作为四川省国家级高新区中“年轻”的成员之一,内江高新区洋溢着创新拼搏的精气神。“十三五”以来,内江高新区瞄准“高”与“新”,积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和高新企业集聚,打造内江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建设的新引擎。

未来,紧扣内江市“四新一大”产业布局,内江高新区将依托“一区三园”的空间格局,着力构建产城融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产业为主导的内江高新技术产业承载高地。

□文昱

高标准规划

对标国内一流产业园区

12月2日,走进内江高新区,川南城际铁路白马西站和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正酣,项目建成后,内江高新区3个园区都将有高铁站。

聚焦自身定位,内江高新区坚持以高标准规划为引领,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科技创新、产城融合和人才集聚的国家级高新区。从2017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高新区后,内江高新区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新跨越”的目标,同时借鉴天府新区规划团队和规划经验,按照生态优先原则,编制了科学完善、自成体系的总体规划。

对标成都高新区南区,内江高新区将在高桥片区重点发展以科技金融、教育科研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以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田园综合体为主导的现代农业,建成科技创新、人才集聚、文旅及金融等诸多领域集聚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对标成都高新区西区,内江高新区正以白马园区为核心功能区,打造内江高新技术产业的承载主体。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产业为主导,细化产业布局,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内江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园中园”。

目前,隆昌园区将发挥川渝毗邻地区的地理优势,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三大产业为主导的高科技工业发展区,全力建成川渝经济合作桥头堡。

三大园区将聚焦自身定位,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产业聚集为目的,在各自辖区形成相对健全、可持续的产业生态循环链条,这让内江高新区产业布局愈发清晰。

导入未来产业

打造新兴产业聚集高地

11月30日,在位于内江高新区核心功能区的白马园区新材料产业园,四川乐鸿科技有限公司的柔性射频标签正在源源不断出货,“自3月17日入驻园区以来,我们已陆续接到3.8亿元的订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雷崇介绍,公司主营的柔性射频标签主要销往顺丰速运、康佳电子、华润集团等行业领先企业。

近日,紧邻新材料产业园的杭萧钢构内江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基本完工,厂房内7条生产线正在试运行。“12月30日就将投产,届时年产量将达5万吨。”内江交投集团董事长、四川绿建杭萧钢构董事长周靖介绍,“还未正式投产,我们就已经接到来自内江传化广场等项目1万余吨的订单。”

从企业发展可以一窥内江高新区新兴产业的发展势头和产业布局的远见——

四川乐鸿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生产实验和监测设备,其柔性射频标签在全国范围独具竞争力;杭萧钢构及内江建工远大分别瞄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材料和混凝土PC构件等新装备领域细分市场,错位互补,双方协同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内江高新区正以重大项目为依托,瞄准全产业链中细化部分构建“微循环”,打造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截至目前,内江高新区共引进项目24个,总投资206.25亿元,可实现年产值291.7亿元。其中,白马园区引进项目共计13个(包括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项目11个,节能环保类项目2个)、总投资72.45亿元,可实现年产值66.80亿元。

完善要素支撑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连日来,内江多普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辉为公司生产中心厂房的装修设计和相关手续奔忙,“我们主打产品为毫米波雷达,投产后年产量将达30万套。多亏创业服务中心帮助,我们才能在产品成熟后短短几个月时间落户白马园区,并在一年内投产。”

2019年,内江高新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正式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内江市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孕育内江科技创新企业的“摇篮”,“十三五”以来,该创业服务中心已累计孵化200余家创业企业,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

针对重大项目落地,内江高新区还制定完善了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项目)“一对一”服务机制,为企业项目落地、项目立项报批、用地手续办理等各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

今年9月23日,内江高新区还携手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生态科技城PPP项目。“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以解决高桥园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产业导入不专业等问题。”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内江高新区城市建设水平,同时还将使得高新区白马、高桥两大园区的产业研究及导入力度更大、对企服务更加专业化、更具竞争力。

在人才集聚方面,内江高新区组建成立“内江高新区就业创业联盟”和高新技术行业专业性“人力资源市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建设,重点支持一批30岁以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孵化,对接川渝地区大中专院校设立高新区优秀毕业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集聚优秀青年创业团队扎根高新区创新创业。

此外,内江高新区围绕内江产业链转型升级需要,建立“共享离岸研发中心”,创新开展“周末工程师”行动,让川渝两地科技人才利用节假日或周末来内江高新区为双创企业提供巡诊服务。

今年,内江高新区还拿出最好的一块地设立邻里中心,辖区内的万晟天幕步行街近日举行亮灯仪式……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内江高新区正大步走来。

大事记

●2017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内江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7年7月,内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东兴区的高桥、胜利街道托交内江高新区管理。

●2017年12月,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新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

●2018年1月1日,内江高新区正式托管高桥、胜利街道。

●2018年7月12日,内江高新区胜利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1月24日,内江高新科创城正式签约。

●2019年12月25日,内江高新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及内江汉安孵化器被正式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020年6月9日,内江高新区签约总投资额45亿元的蓝城花萼里文旅康居项目。

●2020年9月23日,内江高新区与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约总投资76.32亿元的生态科技城PPP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