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高新区:胜利棚改 探索“旧城改造”“新”模式

2020-12-23 08:53:2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

12月21日,走进位于内江高新区胜利片区的棚户区改造定向安置商品房——胜利光耀城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外立面施工。自去年11月开工以来,该项目克服了疫情、阴雨等诸多影响,将于明年初正式完工。

一边是茁壮成长的高铁新城,一边是破茧重建的老旧城区,伫立在两者之间的胜利光耀城项目如分界线一般,沟通了这座城市的过去和未来。“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胜利片区的旧城改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内江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内江高新区高桥片区棚户区改造正同步启动。

解剖麻雀。通过胜利片区的棚户区改造实践可以看出,内江高新区创新以“限房价竞地价”的“旧城改造”新模式为突破点,逐步向“打造全省一流科技创新、产城融合和人才集聚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标坚实迈进。

看过去

“旧城改造”为何是突破点?

内江高新区是四川省国家级高新区中最年轻的成员之一。3年前,刚刚升级为国家级内江高新区面临产业基础薄弱、人才短缺等诸多困难。转机出现在2018年1月,内江高新区正式托管胜利街道、高桥街道。

自此,内江市最具交通区位优势、创新要素集聚的高铁片区正式纳入内江高新区版图中,而内江高新区“一区三园”格局正式形成。

翻开地图,内江高新区胜利街道区位优势明显。向东,城区目前唯一的高铁站——内江北站近在咫尺;向西则是内江城市核心谢家河片区;向南、向北分别连接汉安大道以及321国道。然而,彼时刚托管的胜利片区却有着内江城区最大的棚户区之一,给人以“脏乱差堵”的印象,城市面貌亟待改变。

对标成都高新区南区,以胜利、高桥两街道为核心的高铁片区将建成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一手抓新区发展提升承载力,一手抓旧城改造改善民生”规划版图形成。“旧”棚户区成了最大拦路虎。

改!内江高新区凝心聚力,吹响了棚户区改造的冲锋号——

2018年7月,内江高新区胜利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计划投资15亿元,涉及棚改居民1900余户。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约10.78亿元,其中胜利片区签约进度达到了98%以上,高桥片区已于本月启动签约。

2019年4月23日上午,内江高新区高铁片区54.89亩的A7-2地块成功出让,将作为棚户区改造定向安置商品房项目建设用地。

随着棚户区改造的持续推进及相关路网配套的完善,目前的高铁新城已可一窥未来繁华气象。未来,该片区必将成为内江高新区打造产城融合、创新发展高地的重要支撑。

看现在

“限房价竞地价”棚改新模式促进三方共赢

12月11日,内江高新区胜利街道的棚改居民刘永洪夫妻俩来到内江高新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展示暨服务中心选房。“我们一家4口人,打算选个90多平方米的套三。”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刘永洪相中了紧邻复兴路的一套住宅。

“我从小就在这边长大,以前住的平房拆迁后,自己不需要添钱就可以在这里买一套中意的房子。”挑选新房的过程中,刘永洪两口子满怀希望:“搬了新房子,再把儿女供出来,我们以后没啥可愁了。”随后,刘永洪两人又顺道去了项目现场,看了楼盘实际情况。

作为内江高新区棚改居民的定向商品房—内江胜利光耀城项目占地约66亩,共有1068套房源。“目前已订出去近800套,预留的200多套将用于高桥街道棚改居民的安置。”四川和喜安筑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胜利光耀城项目销售经理陈雨表示,这是该公司在内江的第3个项目,自去年12月开始选房起,最火爆的第一周就有600余套被选定。

“火爆的订购情况完全得益于我们建设的住宅满足了大家的需求。”陈雨介绍,项目的事前设计中,该公司在户型、采光等各个方面都征询过居民的意见建议,最终的成品才会如此受欢迎。目前该项目为棚改居民提供了6种户型的商品房,且限制均价低于周边同档次开发楼盘1200-1500元/平方米。

“棚改工作启动以来,内江高新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牢固树立‘以人为中心’的理念,创新采用了‘限房价竞地价’新模式。”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华表示,棚改工作借此实现了居民安置房品质和后续管理有提升,开发商品牌、口碑发展有保证,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高、改造资金来源有保障这“三方共赢”的“新”局面。

该模式“新”在哪儿?又是怎样做到三方共赢的?

“所谓的‘限房价竞地价’正如字面意思,一是在土地出让前,我们就事先限定将来房屋销售的最高单价和均价;二是土地开发使用权是经房地产企业竞拍,由出价最高者获得,土地出让金作为改造资本金来源。”内江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代超表示,‘限房价竞地价’是一套组合拳,不仅限定了安置房源价格,还对房屋质量、绿色指标等建设标准做了细致要求,并且针对棚改补偿金使用全流程,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各部门监管职能,通过政府搭桥、四方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

对棚改居民来说,拿到拆迁款后,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价格住上了自己参与设计的新房,同时享受到了商品房的物业品质。

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虽然在房屋销售最高单价和销售均价都有上限,但相较普通商品房来说,项目回款速度快,购房数量有保障,同时还可在地区树立良好口碑,借此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对内江高新区来说,通过胜利街道“限房价竞地价”的棚改新模式,一方面可以实现棚改进程和资金筹集的有效结合,解决长期以来旧城改造普遍面临的贷款资本金筹集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做好安置小区的后续管理。同时,在保障开发企业“合理竞价空间”的前提下,进一步让利于民、引导居民回迁,留住了“人口”这一最宝贵的资源。

“接下来在高桥街道,我们也继续用好、用活这种模式,有效推进棚改工作的进行。以此推动辖区内居民民生环境的改善,为内江高新区科技创新、产城融合打好基础、积聚活力。”内江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未来

探索建成社会基层治理、服务新体系

12月20日,胜利光耀城项目建设现场周边,蟠龙路、复兴路等多条道路正在加快改造、建设中,围绕内江北站的交通网络雏形初显。

今年以来,从千水湖公园建成投用到与光耀城仅一路之隔的梅岭公园于近日对外开放……一个个优质项目和公共配套陆续建成,内江高新区高铁片区正发生着华丽的蝶变。

这座新城的蝶变远不止于此,在复兴路、蟠龙路一侧,内江高新区还准备拿出该片区最优质的70亩土地,打造一个总建筑面积约2.93万平方米、公共活动空间面积约3.4万平方米的邻里中心项目。

该邻里中心项目立足于“大社区、大组团”进行功能定位和开发建设,将打造集智慧康养服务、智慧医疗、智慧商圈、智慧出行、智慧教育等诸多业态于一体的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

根据《胜利片区邻里中心报规方案设计》,中心将建设康养公寓、日间照料中心、康复中心、社区中心、幼儿园、商业配套等建筑设施,同时充分整合生态资源,通过“公园城市+ 海绵城市+绿色建筑”模式,打造具有示范性的公园型、集约型、智慧型的社区邻里中心标杆。

“目前,邻里中心项目正在平整场地中。”内江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内江高新区将以邻里中心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基层服务板块,构建起现代化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以胜利片区作为城市建设的起步区和核心区,内江高新区将继续推进产城高度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3.0版本新型产城融合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