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一年全国排名上升10位!内江高新区进击的秘密何在?

2021-03-12 22:48: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刘川 郑志浩)近日,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发布2020年全国169家高新区综合排名,其中,内江高新区排名从147位上升到137位,蹿升高达10个身位。

虽然排名相对靠后,但对于2017年才获批成立的内江高新区来说,这一成绩的取得相当不容易。从一张蓝图起步,内江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的排位已在2018年至2020年3年间实现3年两连跳,且上升幅度都在10位。翻开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榜单不难发现,除内江高新区外,全国仅有数家高新区排名上升能达10位,是全国上升最快的高新区之一。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内江高新区正逐步成为内江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建设的新引擎。进击的内江高新区秘密何在?

高新产业

建成未来新兴产业聚集高地

3月11日,在内江高新区核心功能区的白马园区内,威士凯智能绿色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中,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施工。“一期项目计划于今年11月投产,产值预计10亿元。”据内江威士凯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平说,该项目达产后,威士凯生产的PCB板是集成电路制造的重要元器件,将应用于5G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此时,在不远处的新材料产业园5号大楼内部,内江多普勒科技有限公司中心厂房正在紧张的装修中,“整个生产中心预计在今年7月份正式投产,届时每年可生产近30万套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内江多普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辉说道。

此时的白马园区内部,明泰电子、雄富光电等一大批项目都在加快建设中。而园区内已经投产的四川乐鸿、杭萧钢构等公司也在开足马力的生产,2020年12月8日,在内江爱琴海购物广场项目建设现场,由四川绿建杭萧钢构有限公司生产的钢结构部件完成项目主体承重的首吊,这代表着内江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孕育出的“内江造”成熟运用的新成果。

“目前,内江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 园区厂房全面完工,且已有乐鸿科技、摩比斯新能源等4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并开始生产。”据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办负责人曾奉旭介绍,去年,内江高新区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全力促进重点项目引进和建设,加快推动全区21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总投资约206亿元,建成投产后将新增产值34.9亿元,全年共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11亿元,其中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24.86亿元。

从柔性射频芯片到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及PCB板,从混凝土PC构件到装配式钢结构材料……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内,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形成的高新技术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完善。对标成都高新区西区,内江高新区正以白马园区为核心功能区,打造内江高新技术产业的承载主体,瞄准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同时积极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内江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园中园”。

高新平台

培育创新发展内生动能

2月26日上午,内江高新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重庆大学-内江高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会议邀请到尹小庆、陈建军和王华昕等三位重庆大学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作了《精益制造及管理》、《电子信息软硬件产品推荐》和《基于钙钛矿材料的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技术》的主题报告,活动共吸引近百位企业代表参与交流。

对接会、人才沙龙、创客大赛……依托汉安孵化器等平台,内江高新区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帮助企业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培育企业发展内生动能,去年以来,全区共组织69家企业参加11项大赛,获得奖项数量17项,其中内江瀚海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参加2020年“创客中国”智能传感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全国赛优胜奖。

截至目前,内江高新区已建成配套齐全的孵化器4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个;成功创建省级众创空间1个;培育在孵企业458家;建立实验室(研究所)18个,院士、博士(专家)工作站11个,先后成功建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全省第二个“创客四川”示范基地。

一方面紧抓“双创”平台搭建,另一方面,内江高新区也以内江高新科创城项目为依托,全力建设高新技术服务业核心承载区。

3月11日下午,内江高新科创城项目现场,工程车辆来往不断,一片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约318亩,将按照产业、科技+金融、生态、城市“四位一体”融合发展思路,依托瀚华海内外逾百家智库、科研、金融等专业机构资源,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示范区。

“依托‘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园区量产’的创新模式,我们将持续引进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共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项目,项目建成5年内,产业用地将达到平均亩产税收30万元每年。”内江高新区经合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项目还将配套建设3万平方米创新创业孵化中心、3.5万平方米总部经济楼宇和3.5万平方米人才公寓。

“接下来,内江高新区将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契机,与成都高新区携手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走廊桥头堡。”据内江高新区科经局副局长邹升燕介绍,该区还将推进“泸内荣永”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合作,携手打造区域产业集群和创新创业生态,向着建设全省一流科技创新、产城融合和人才集聚国家高新区这一发展目标坚实迈进。

高新环境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产业新城

3月12日,内江高新区建设局拆迁股股长张敏正在办公室统计高桥街道棚改区域的签约情况,“目前累计有127户正式签约,我们将于近期针对签约率达100%的楼栋下发征收决定。”据张敏介绍,高桥片区的旧城改造仍将借用胜利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模式,依托内江胜利光耀城项目对棚改区居民进行安置。“目前胜利光耀城预留了200余套住宅,将全部用于高桥街道居民的安置。”四川和喜安筑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胜利光耀城项目销售经理陈雨介绍。

此时胜利光耀城项目建设现场周边,围绕新城建设的交通网络雏形已显。1月30日,内江高新区东城路与玉屏街路口实现通车,随后的2月9日,红桥街道路也临时开放通行,不到两周时间连续两条主要干道、路口的开放,不止完善内江高新区高桥片区的交通路网,也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与两条道路几乎同期开放的还有紧邻高铁沿线建设的梅岭公园,这座占地近6.6万平方米的防护绿地景观工程项目正好位于内江高新区胜利片区东城路旁,项目通过美人梅、红梅、三角梅等植物打造梅林主题公园,以满足市民休闲和生态文明城市美化需求。

此外,在教育配套方面,今年1月25日,内江高新区管委会、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川瀚晟同汇建设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内江高新科创城共建幼教产业园区、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基地。而位于红桥街北侧的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也在加快建设当中,“目前,整个项目已经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在今年6月30日前就可实现竣工验收。”据项目二分部工管部长刘星雨介绍,“项目建成投用后,预计可容纳2.4万名全日制在校学生就读。”

沿汉安大道一路向西,内江高新区高桥片区坐拥三所高校,以及内江六中、内江十三小等全市最好的教育资源,辖区内万晟天幕步行街、传华广场爱尚里等综合体将开始运营,花萼里小镇、社区邻里中心等项目也在加紧建设当中……以一个个优质项目和公共配套项目为依托,内江高新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正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正日趋完善,城市面貌也在不断改变,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正大步走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