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高新区全力打造节约集约用地“升级版”

2021-06-24 10:40:2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刚 谢东林 李乐

拆除胜利街道胜利村的违建

白马园区厂房

高新科创城效果图

内江新材料产业园

四川在线消息(刘刚 谢东林李乐 文/图)今年1月13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2020年四川省22个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排行榜,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内江高新区”)位列产城融合型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全省排序第6名,在全国排名进入前60名。

这是内江高新区在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推动产城融合高质高效发展中取得的又一佳绩。

2019年11月22日,将原高新区国土分局、规划分局的职责,科经局的林业管理以及资源调查、确权登记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高新区分局(以下简称“内江高新区分局”)。

新时代新担当,新使命新作为。一年多来,内江高新区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准确把握使命职责,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完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政策机制、提升土地资源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等方面,不断发力、不断创新,全力打造节约集约用地“升级版”。

规划先行

高起点谋划发展

内江高新区按照“一区三园”方式组建,“一区”即内江高新区,“三园”即白马园区、高桥园区和隆昌园区,总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建成区16平方公里。做好“一区三园”的空间布局,是推进内江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关键。

为此,内江高新区分局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等发展要求,遵循内江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区、高端人才聚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在“一区三园”基础格局上,以托管区为核心起步区,以重大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一心、两园、多片”的整体空间布局。在规划布局中保护和尊重自然山水,结合区域山水地形,形成“一山三水”的生态格局和“一核四片”功能格局。

内江高新区发展格局确定后,内江高新区分局干部职工紧锣密鼓地开展了新一轮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全力解决白马园区产业承载力不足问题,实现了规划的法定化;扎实推进高铁片区、城北片区和高桥片区规划编制工作,组织研究完善规划内容,完善城市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配置,实现空间布局优化和结构体系建立。

目前,《内江高新区高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内江高新区高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内江高新区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有力保障了花萼里文旅康居、高新科创城总部基地、传化广场商业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强化节约集约用地

管好用活珍贵土地

节约集约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内江高新区分局认真贯彻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的基本国策,严格落实最严格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不断提升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推进资源利用方式转变,探索和打造节约集约用地“升级版”,有效提高了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也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通过优化规划管控,引导重点工业、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促进建设用地优化布局和集约发展。内江高新区分局坚持“项目建设,土地先行”,严格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加强土地指标精细化管理,大力争取并用好年度用地计划增量,根据市场情况和国家政策导向,有序推进土地供应,提升土地供给的精准度和效率。

按照《划拨用地目录》《禁止用地目录》《限制用地目录》等规定,对超标准用地进行核减。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及“补短板、强基础、稳投资”等建设项目用地。

探索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工作。以“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为核心,以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为导向,逐步推行“标准地”供地机制,促进土地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集聚。目前,内江高新区分局正在着力构建“标准地”出让指标体系,立足产业发展规律,结合全区产业发展导向,确定投资、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为主要内容的指标体系,为下一步标准地出让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盘活存量。充分运用“增存挂钩”政策,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2020年,内江高新区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5宗,处置面积约800亩;处置闲置土地1宗,处置面积约200亩。

坚持动态监管。采取信息系统监测和监管、卫片执法督察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握建设用地土地供应、开发利用状况和投入产出情况,并依据法律法规违法用地的责任主体予以处理。

通过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内江高新区土地利用指标明显优化、土地利用监管成效突出、节约集约用地评价结果更优。

加强依法行政

严守耕地红线

针对由于经济利益等因素驱动出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倾向这一现状,内江高新区分局按照中央、省、市、区的政策要求,把耕地保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为目标,以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取得了新的成效。

坚守红线,扎实开展土地违法卫片执法工作。按计划完成10个历史遗留图斑处置工作,恢复耕地24.3亩。

推进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确保补充耕地质量。通过公开比选完成了内江高新区2020年度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异地购买工作,解决约1186.58亩报征土地所需耕地占补平衡指标。

全面清查违建别墅问题,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依法依规集中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建别墅,全面完成“大棚房”及“大棚房”另案查处问题清查、整治整改工作。

近年来,内江高新区分局切实把国家、省市保护耕地的举措落到实处。紧紧围绕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护耕地、依法管地、规范用地、严格执法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

阔步新程绘宏图,砥砺奋进开新篇。内江高新区分局将继续凝心聚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内江高新区建成西部一流高新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