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名单 内江高新区凭什么能?

2022-01-27 10:37:5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日前,国家工信部网站发布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正式文件,四川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获评“2021年度绿色工业园区”称号。

据了解,工信部从2017年开始评定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以提以升绿色制造专业化、市场化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形成市场化机制。这其中,绿色园区是指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环境宜业宜居的产业集聚区,综合反映能效提升、污染减排、循环利用产业链耦合等绿色管理要求,是绿色发展理念在产业领域的直接展现。

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入选‘绿色工业园区’意味着内江高新区已逐步否建立与产业链和主导产业相适应的绿色园区标准体系,在能源及资源利用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产业绿色化、生态环境绿色化等方面均已达到相关标准。”据内江高新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截至目前,内江高新区园区清洁能源使用率达48.67 %,土地产出资源20.71 亿元每平方千米,园区绿化覆盖率40%。

不仅如此,2021年以来,园区内佰奥智能装备(内江)有限公司新厂房工程、长川科技(内江)有限公司集成电路封测设备研发制造基地等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明泰微电子产业园项目投产……瞄准全力建设“百强国家高新区”这一目标,内江高新区正按照“一区三园”的空间布局,全力建设集科研孵化、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产业新城。

这其中,白马园区以高标准打造百亿电子信息产业园,目前已引进明泰电子、威士凯、长川科技、乐鸿科技等电子信息企业10余家,总投资68.8亿元,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85.5亿元,年税收3.83亿元。同时园区内还汇聚有远大建工、杭萧钢构、昆山佰奥智能装备等多家企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规模初显。“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力争在白马园区形成以芯片封装测试、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为特色、5G配套电子元器件生产制造为支撑、新型液晶显示生产为配套的产业体系,建成100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入选绿色制造名单对园区来说的意义重大而深远,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加大对绿色产业发展、技术研发的支持,同时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园区主导产业项目及工业绿色发展项目。”内江高新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内江高新区将继续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建立项目筛选与分级机制和评价体系,加快园区主次干道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点产业园项目建设,提高单位产出效率。

此外,在企业培育方面,内江高新区也将继续实施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计划,着力培育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全力推动与成都高新区合作落地落实。同时严格贯彻相关人才引进政策,围绕重点产业需求,鼓励高校、科研机构进入欠发达地区建立人才创新园,引导高科技人才开展跨区域创业、联合承担科技项目和关键技术联合攻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