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内江高新区全国排名3年3连跳动力源②|引入“金融活水” 让企业发展不缺钱

2022-02-23 11:09:4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2月22日,四川内江高新科创园B区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人们正在紧张进行外立面装饰工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时不我待,整个B区要力争在今年8月全部呈现,并进入室内装修阶段。”内江高新科创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内江高新科创园项目占地面积约318亩,总投资约20亿元,是内江市首个科创园项目,整个项目产业地块分为A、B、C区,将按照产业、科技+金融、生态、城市“四位一体”融合发展思路,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示范区。

“项目建成5年内,将力争产业用地每年平均亩产税收达30万元。”内江高新区经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内江高新区实现创新驱动、金融赋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内江高新科创园自面世以来就收获了众多银企投行、科研院校机构的关注。

2021年4月15日,在内江高新科创园招商启动暨签约仪式上,北京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中关村创客小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八戒知产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院校机构及企业与内江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包括中国邮储银行内江市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内江分行、四川银行内江分行等5家银行还为其授信25亿元。“金融赋能”、“产业赋能”。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华以这两个概念概括了一系列项目对内江高新科创园乃至全市的意义。

“让园区及企业发展不差钱、有科技支撑,这是内江高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可或缺的一步。”去年11月3日,内江高新区举办“链聚高新创精彩 才联川渝赢未来”科技金融暨科创平台推介会,会上签约科各类合作项目共12个,同时园区企业还获得中国工商银行、成都银行、内江农村商业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授信额65.7亿元。仅仅两个月之后,今年初,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发布与工商银行合作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首批实施单位名单,内江高新区成功入选,该行动将借力中国工商银行,助力内江高新区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

“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约将有效解决园区及吸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初创期遭遇的融资难题,助力内江高新区建成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内江高新区制定出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1+N”政策体系,为乐鸿科技、昌泰鞋业等7家企业争取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园保贷”融资共计1830万元,为40余户企业兑现升规入统、生产经营补助等奖补资金514.47万元,为15家企业兑付产业扶持资金2.4亿元。

不仅如此,在推动“金融赋能”的同时,内江高新区还充分利用汉安孵化器等平台,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科创”支撑。今年初,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全国1287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0年度考核评价结果,其中,内江汉安孵化器被评为“A类优秀”。在孵化器考核结果公布一个月前,内江高新区还成功入围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

“依托创新积分制工作的开展,我们将打造集园区服务、孵化服务、科技服务、知产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数字矩阵,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服务券,每年为企业提供700万元的额度,用于购买科技创新服务,使企业创新培育更加科学合理。”内江高新区科技局局长徐泽波透露,未来,内江高新区将继续修订出台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加快实施创新服务券、企业创新积分制,加快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项目,进一步扩大特色载体双创升级中央专项资金项目建设成果,继续培育和支持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为高新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