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内江高新区全国排名3年3连跳动力源①|招大引强 打造百亿电子信息产业

2022-02-23 11:20:2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近日,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发布2021年全国157家高新区综合排名,其中,内江高新区排名上升到120位。自2018年参加排名以来,这家四川省最为年轻的国家高新区已连续3年实现3连跳,且上升幅度都在10位以上,是全国上升最快的高新区之一。

按照“一区三园”的规划布局,内江高新区曾经规划的蓝图逐步转化为现实,2021年以来,以内江新区建设为契机,内江高新区坚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3年3连跳的背后,内江高新区从无到有,正逐步成为内江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建设的新引擎,秘密何在?近日,川观新闻记者走进内江高新区,探寻其3连跳的内在动能。

2月22日,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明泰微电子产业园项目的生产车间内,一件件微电子产品在机械设备微米级的操作下源源不断产出,不少工人还在进行着产品质量检测、封装打包等工作。早从正月初五开始,这家于今年1月正式投产的企业就已经复工并启动扩招,“趁春节返乡这个节点,我们大概扩招了100人左右,目前的订单也比较饱和。”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实际上,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和功率器件封装测试的高新技术企业,明泰微电子产业园今年1月才刚刚在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00亩,“公司产品可应用于手机、电视等各类智能设备、家用电器,以及工业制造的方方面面。”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明泰微电子产业园项目二期满产后预计可实现日产微电子产品数量2000万只,年产值达15亿元,将有望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第三方独立封测工厂。

当天上午,紧邻明泰微电子产业园的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四川乐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在工人的操作下,一件件柔性射频标签源源不断出货。“这一批订单主要供给京东,年前就签下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公司预估实现产值近8000万元,较前年翻了一倍还多。

“在我们的新项目中,预计还要再上10多条生产线,我们现在订单一点也不缺,缺的是产能。”乐鸿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王勋罡介绍,该项目距离电子信息产业园仅一街之隔,项目占地90余亩,将投资2.86亿元新建标准化生产车间,目前已完成平场。

从两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布局可以一窥内江高新区的未来前景。2021年以来,佰奥智能装备(内江)有限公司新厂房工程、长川科技集团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生产基地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明泰微电子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仪式,华厦半导体(深圳)碲化镉薄膜太阳能项目、成都乾瑞科技半导体设备及半导体材料制造项目、深圳市辉华芯科技功率器件芯片设计项目等多个项目完成签约……这片年轻的土地上,一幅幅奋进拼搏的画面正不断书写。

对标成都高新区西区,内江高新区正以白马园区为核心功能区,打造内江高新技术产业的承载主体,通过引进四川明泰微电子、香港威士凯、深圳雄富光电、昆山佰奥等新一代电子信息企业,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以芯片封装测试、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为特色,以5G电子元器件制造为支撑,以新型液晶显示器生产为配套的电子信息特色产业链条。

数据统计,2021年,内江高新区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56个,完成投资64.7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2.77%。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 1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2个,上市企业1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

“瞄准建设全国百强高新区这一目标,我们将着力打造百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华介绍,接下来,内江高新区还将以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为主要载体,围绕建设百亿电子信息产业大力开展领导带队招商、活动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继续引进了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延链补链项目,同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力建设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中试研发平台、新一代电子信息共享实验室和技术转移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