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留才、“活水”引才 内江高新区推动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区

2022-06-01 11:25:5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5月31日,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人才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总结内江高新区去年以来人才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完善全区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会议现场为6位“甜城英才”代表颁发内江国家高新区人才激励金共21万元。

会议上,内江高新区经合局产业发展股股长程小倚作为人才代表进行了发言,自2019年通过“甜城英才”来到内江高新区后,程小倚先后参与了明泰微电子、长川科技、雄富光电等多家企业的招引工作中。今年,他还参与了内江市重大任务“揭榜挂帅”行动第二批榜单中的“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项目”。

“在产业基础薄弱、资金、技术和人才相对紧缺的条件下,内江高新区已经连续3次以每年上升10名以上的速度攀升至全国高新区第122名,还正向‘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百亿级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和‘百强高新区’急速迈进。”在程小倚看来,自己加入内江高新区这三年可以说是亲眼见证了内江高新区从无到有、从量到质的突破与提升,“未来,我们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勇敢地肩负起发展高新、服务内江的神圣使命。”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众多人才的支撑,近年来,围绕“产业集聚、人才集聚、创新集聚”三个目标,内江高新区园区抓好人才“引育用留”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人才工作,推动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区。以产业留住人才,内江高新区聚焦芯片封装测试领域,引进长川科技、明泰电子等上下游配套企业13家,目前,园区已投产企业7家,年内将再投产企业4家,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产业人才集群,辐射和虹吸效应较强。

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长川科技内江基地一期工程1号生产用房正式封顶,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今年,我们将在内江持续招引研发人才、扩大研发和生产投入。”谈及未来布局发展,长川科技内江基地项目有关负责人郭建如此说道。

在完善创新要素保障方面,内江高新区不断创新补、投、贷等多元扶持方式,打造金融“活水”助力创新发展。去年以来,内江高新区成立区科创投公司,探索“母基金+子基金”的投资模式,组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2亿元,同时争取到科技部打造特色载体推动双创升级专项资金5000万元;此外,内江高新区还联合邮储银行、工商银行、成都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授信60余亿元,给予创新创业补贴资金1730万元。

金融“活水”的涌动也在进一步激发这一片土地的创新活力。截至目前,内江高新区共有在孵项目369家、从业人员约3100人,累计实现成果转化130项,同时还建成九阵电子病历工程技术中心等实验工程中心18个,国家级试验基地1个。通过资金支持,全区还成功打造专业技术服务平台9个,综合服务平台3个,省级以上的研发机构29个,省级以上双创载体4个,创新创业载体势能增强。

“力争到2025年,全区累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00名,新增创新创业团队5个,高技能人才数达1000人。”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华表示,未来,内江高新区将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加强与东中部先进科技园区的合作,力争新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打造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成为高密度人才聚集地。此外,依托高新科创园、生态科技城等项目,内江高新区还将加快高端创新、产业资源与要素的引进集聚,构筑内江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