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近零碳排放 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入选全省首批试点园区

2022-08-26 10:16:2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8月25日,记者从内江市经信局获悉,经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内江高新区白马近零碳排放园区近日正式入选四川省首批近零碳排放园区。

什么是近零碳排放园区?内江高新区有何优势,又将通过怎样的路径实现这一目标?

看概念:

迈向“近零碳”

为碳达峰碳中和打好基础

从以往的低碳概念,到时下热门的碳达峰碳中和概念,近零碳排放和上述概念有什么不同?又有哪些联系?作为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创建近零碳排放园区的指导专家,四川川大生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王鹏讲解了相关概念。

“在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背景下,节能降耗已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近零碳排放园区的创建就是顺应了这一趋势。”王鹏介绍,近零碳是介于低碳和零碳之间的一种概念,与低碳强调相对减排、零碳强调碳排放总量绝对值为零不同,近零碳排放是一个动态过程,更加强调碳排放不断降低乃至趋近于零的发展状态。

王鹏介绍,一般意义上来讲,工业园区是碳排放大户,对于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远期目标很难一蹴而就,建设近零碳排放园区可以称之为打基础的一步棋,推动“两步走”达成这一远期目标。

“碳排放强度趋近于零,和碳排放总量趋近于零,这是不同的概念,”王鹏解释,以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为例,这一园区比较年轻,发展速度较快,未来还有一系列工业项目将落户投产,这些新投产的项目也将带来相应的碳排放。这样的背景下,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的现阶段建设目标更加侧重于碳排放强度不断降低,即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降低。

按照规划目标,内江高新区力争2025年单位工业总产值二氧化碳排放达到0.018吨/万元,相比于2020年的0.036吨二氧化碳/万元的水准实现大幅下降。

看行动

优化绿色低碳产业布局

推动清洁能源替代

“面向未来,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主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等,构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内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黄全友介绍,近零碳排放园区的创建将引领这一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在已有的产业项目升级上,内江高新区将推动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改进,使生产效率提高,原料利用率提高,减少生产产生的废弃物。以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为例,在焊接这一工序环节可采用回流焊或其他工艺简单、能耗较低的焊接技术,降低碳排放水平。

在外来项目引入上,内江高新区将严格把握招商方向,以能评和环评严格控制企业能效标准,引进绿色低碳产业企业或者再生资源企业,助力园区以资源高效配置带动生产过程的碳排放降低。“老的工业园区往往工业体系布局上有高能耗产业,年轻的内江高新区具有后发优势,更能吸引行业内具有行业先进低碳排放水准的企业。”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能源的供给侧,我们也在商讨工业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可行性,以此实现绿色能源替代,这一举措可大幅降低园区的整体碳排放水平。”王鹏介绍,利用厂房现有的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可以充分利用企业闲置空间和光照资源,在建立园区微电网的前提下可以进一步合理调度光伏发电,实现多种能源互补互济、协同优化,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从全市来看,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创建近零碳排放园区的探索路径,也有利于在内江市域范围内推广工业园区碳减排的经验,对推动老工业城市绿色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标杆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