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 首邀企业家参会 内江高新区经济工作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3-01-18 10:32:4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罗清心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罗清心 记者 陈宇)2023年1月17日,内江高新区经济工作暨工业发展大会召开。

会议现场 罗清心摄

“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纳入首批省级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 “汉安孵化器连续两年获评国家级A类优秀”……会上,一张张成绩单催人奋进、一份份任务书和“作战图”激扬起全区干部和企业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

“未来三年,我们要实现工业投资和工业总产值两项指标‘每年翻番’,加快建设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锚定新目标,内江高新区为今年经济工作做出了哪些安排部署?又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乐鸿科技柔性芯片产业园项目 罗清心摄

信号一:抓好企业培育“生命线工程”

当天上午,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四川乐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忙碌不停,该公司生产的柔性射频标签主要供给京东、四通一达等,用于物流货物识别。

“今年还要继续拓展客户。订单一点也不缺,缺的是产能。” 该公司董事长陈志军介绍,公司新建的乐鸿科技柔性芯片产业园项目一期部分产线才刚刚投产,新的生产线又提上了日程。

在下午的会议上,内江高新区对包括乐鸿科技在内的多家企业以及园区优秀企业家进行了表彰。

明泰微电子产业园生产车间 唐广摄

获奖的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三次登台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春节后,我们将继续抢抓生产招工,力争将现有产能提升50%以上。前不久签约的明泰微电子封测生产项目也将在今年开建。”

从乐鸿科技到明泰电子,企业持续增资扩产的背后,内江高新区正全力打造重视企业、亲商爱商的良好氛围。“此次会议是我们首次邀请辖区内企业家共同参与见证的一场经济工作会议。”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肖从亮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把企业培育提升到高新区‘生命线工程’的战略高度,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本土企业。”

据介绍,内江高新区目前正在谋划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未来将对企业逐个建档立卡,拿出了一揽子支持政策。比如通过整合各金融机构产品,内江高新区发挥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为企业发展全过程提供资金保障。

“未来,我们要力争年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户以上,推动10亿级企业数量规模双提升、30亿级企业培育实现‘零突破’。”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信号二:继续推进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时不我待。” 1月10日至11日,内江高新区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成都、武汉、厦门等地开展新年首轮外出招商活动,打响2023年招商引资“第一枪”。两天时间里,招商团队马不停蹄地进企业、忙交流、谈合作,初步谈下拟投资22亿元的制造业项目和拟投资2亿元的新经济项目,还与多家电子信息领域的龙头企业建立联系,储备优质项目资源。

近年来,川渝两地正联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这一背景下,内江高新区先后引进了长川科技、明泰微电子以及威士凯等多家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了以芯片封装测试为特色,配套智能制造为支撑的协同互补产业链条。

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 罗清心摄

“电子信息产业具有集群式发展的特征。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也要遵循规律、有的放矢。我们正在谋划举办一系列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专场招商活动,扎实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内江高新区经合局负责人介绍。

今年,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内江高新区将依托骨干企业“以商招商”,构建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全产业链条,积极融入全省“芯屏存端软智网”产业生态圈;在智能制造产业上,该区也将充分发挥长川科技等骨干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壮大封测设备、工业机器人等特色产业链条,以此推动内江市“装备+”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

“要确保全年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9个以上,到位市外资金增长30%以上。”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项目签约落地的过程中,该区还将抢抓政策窗口期,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同时发挥天使基金、产业引导基金作用,通过政府领投、市场跟投、投贷联动,“以投代补”支持项目落地。

信号三:做响“高新事高效办”营商环境品牌

1月3日,内江高新区与全省全市一同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当天开工的智能制造精密器件产业园项目是内江高新区围绕智能制造产业打造的一个重要支撑,项目规划之初就带上“高新”“智造”基因。

“项目将新建标准厂房19栋,其中有9.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今年底就可以建成投用。”内江高新区经合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项目才开建,就已招引1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3个,5亿元以上7个,30亿元以上1个。

内江高新区正全力优化营商软环境,做响“高新事高效办”营商环境品牌。

去年以来,内江高新区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提升行动”,全年累计兑付产业奖补资金96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1.37亿元;同时成立高新科创投资公司,组建产业投资母基金2亿元,天使投资基金2000万元,采取“直接投资+子基金”投资模式,精准支持一批高潜力科技企业。

“未来,我们将不断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内江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该区下一步将建立企业诉求常态化收集办理机制,定期召开“政企座谈会”“困难会商会”,同时大力推行“容缺后补”“承诺制”“联合验收”等机制,不断完善跨部门“并联审批”服务模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全区将继续实行“一项目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组建专业服务队,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

“凡是企业反映的问题,必须当日回复、立即着手,在规定和承诺的时间内加以解决;凡是涉企审批事项,单个部门内部可以解决的,必须做到‘事不过夜’。”当天的会议上,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肖从亮向参会企业承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