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开展“疫线”回访让受处理干部轻装“战疫”

2020-03-20 23:1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刁意

四川在线消息(刁意)“吉书记当村党支部书记24年了,在村里有一定威望,这次受到警告处分,他一度也觉得很低落、‘没面子’‘不划算’,虽然工作照旧,心理始终有个疙瘩。你们回访后,能够感觉他的思想包袱放下了,主动担责,特别在近期的爱国卫生“大清扫”活动中,他靠前安排,充分调动党员和村民积极性,各项工作都走在全镇前列。”包村镇干部靖民镇副镇长肖玮玮告诉回访小组成员。

近日,内江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领导、案件承办人、审理人员组成回访小组,通过与受处理干部“面对面”谈话,向包村镇干部了解其现实表现等方式,对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履职不到位而受到处理的一线村、社干部开展集中回访,帮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把被处理的压力转化为担当尽职的动力,在防疫一线积极履职、有所作为。

“掉队干部”成为“积极分子”

2020年1月29日,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未严格按照规定将自家开设的茶楼暂停营业,交通镇同意村6社社长陈某被责令辞职。

“在这个疫情严重的特殊时期,我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管和带头作用,反而让群众在我的茶馆里面参与聚集、打麻将等违规违纪活动,因为这个事情我被组织上处理,我没有半句怨言,只是从过年前就开始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没日没夜的,这个时候受到处分我心里难免还是有点郁闷......”陈某诚恳反思道。

“让我没想到的是,你们专程到我工作的地方来找我回访、谈心,关心我近期的工作情况和心理状况,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和肯定,我虽然现在已经不是社长了,但是我依然会协助代理社长做好村上的相关工作,我会在村口守住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陈某表态。在整个回访过程中,陈某充分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关怀,与回访小组成员俨然变成了朋友。

“跌倒干部”成为“抗疫战士”

2020年2月21日,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未正确履行职责,靖民镇高梯村副主任钟某花受党内警告处分。

事后回访小组成员随即对钟某花开展了回访教育,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帮助她缓解心理压力,消除思想疙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这个事情,我感悟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你们的到来让我如释重负,我会以更高的工作效率来回报组织上对我的关心!”钟某花说。

回访小组成员了解到,截至目前,钟某花走访群众320户,宣传710人,劝导290余人,为27名居家观察人员送去价值3000元左右的生活必需品,设立1个卡口虽已撤除,但仍为80余辆车消毒,体温测量130余人次,督促清扫公路沿线5公里,沟渠3公里,居民院坝90余处。

“有错之人”成为“有为之人”

2020年2月15日,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未正确履行职责,靖民镇高梯村党支部书记吉某华受党内警告处分。

据了解,受处理后,吉某华虽然其表面上像平常一样尽职尽责为村上付出,但受到处分后心结难解,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受到了影响。回访小组始终坚持寓关爱于回访之中,设身处地、用心用情、精准细致做好其思想工作。吉某华感慨到:“直到今天看见你们来,通过和我的谈话,我才算是彻彻底底的放下了心中的包袱!”经过与组织的谈心,吉某华表示要以此为戒、将功补过,承担起更多的疫情防控任务。

截至目前,吉某华走访群众480户,宣传1200人,劝导720人。摸排回村人员32名,在卡口为车辆消毒600余辆,体温测量1000余名,开展高梯村辖区内环境大扫除工作,清扫公路沿线8公里,沟渠6公里,居民院坝200余处。

为更好地实现纪律审查工作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内江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探索建立动态回访机制,实现回访工作常态化,做好“后半篇文章”。在监督执纪精准、回访程序规范的基础上,通过回访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增强治本清源实效性,让被处理对象将“包袱”变成“动力”,轻装前行再出发,全身心投入到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工作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