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五举措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2020-04-03 22:10: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一、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严格落实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一把手要亲自抓,把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心,对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避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加强督查力度,强化火源管理

迅速发布“禁火令”,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执行野外生产用火审批制度,并组织两镇一街15个小分队75人对重点地区进行检查督导,切实做到重点山林分块包干;对松山公园、靖民镇公墓、太子湖水库、靖民镇长安村、交通镇瞩光村等墓葬集中地及11个重点部位实行严防死守,严禁一切火种进山入林。落实监护人的责任,强化对儿童、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彻底消除人为火灾隐患,所有山头有人管,所有地段有人问,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防火氛围

结合实际,出动宣传车10辆循环播放森林防火音频,张贴标语150幅,发放传单1万份,宣传野外用火的相关规定,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向全社会通报典型火灾案件责任追究及对肇事者的处罚情况,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提高全民安全用火意识和安全防患意识,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四、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

制定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气象部门发布森林火险天气等级预报,健全区应急管理分局、自然规划分局、两镇一街部门组成的森林防火分级响应机制,开展森林防火扑火人员队伍、外资器材的检查,保障灭火器200个,背负式水枪60个,铁扫把1000把等扑火装备和物资补充发放到位,靠前布防森林消防队伍15支,明确在不同的火险天气等级下采取相应的预防和扑救措施,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

五、加强调度值班,及时掌握火情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日报告、归口报告制度,按时限上报核查结果,坚决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使火情信息迅速、准确上传下达。对玩忽职守、组织不力、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