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首个垃圾分类试点落地内江经开区

2020-04-10 11:18:26来源:i内江编辑:周海波胡信柯

四川在线消息(胡信柯)“居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垃圾分类试点项目负责人小魏,今天我来给大家演示一下我们的垃圾分类投放智能设备如何使用……”4月10日,在内江经开区汉渝小区,成都市行建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内江项目部负责人魏廷武正在教居民们使用垃圾分类投放智能设备,居民们围成一团,认真听讲,对这个新奇的“大家伙”表现出浓烈的兴趣。

与此同时,由内江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交通镇人民政府主办的“共创文明新风——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活动在该小区举行,活动上,主办方精心设计了互动游戏、礼品问答等环节,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小区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让垃圾分类习惯深入人心。

讲解分类垃圾袋的使用方法

垃圾分类投放还能得钱?这种好事真的有

当天上午,内江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与成都市行建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员工来到汉渝小区,为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有关细则,并免费发放垃圾分类口袋。

记者看到,不少居民正有序排队领取垃圾袋,工作人员认真核对居民信息,依次分发给排队的居民。领取垃圾袋后,成都市行建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带着居民来到垃圾分类投放智能设备前,手把手教居民如何正确使用该设备。

“首先,用手机微信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进行登录,然后选择垃圾类型,这时取码口就会吐出一张二维码贴纸,用这个二维码扫码开门,投递口就会打开,再将要投递的垃圾放入投递口并将二维码贴在垃圾袋上,最后关闭投递口。这时,屏幕上就会出现你的投递信息,包括垃圾类别、重量、今日单价、总计多少钱。再按确定就完成投递了。”魏廷武向居民们说道。

利用宣传册对居民进行宣传

记者了解到,小区用户可向该设备投放各类可回收垃圾,投放成功后,系统自动返还现金给用户。整套系统后台连接着大数据平台,每天的价格是根据内江市二手市场的回收价格而变动,保证回收价格的公平合理,而且每笔收益都可以在微信上查询到,方便又清晰。

魏廷武说:“当然,投放成功后不会立即返还现金,还需要经过人工复核才能最终确定垃圾的真实重量以及返还金额。这也是我们的一项保障机制,因为考虑到居民可能短时间还不能准确地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人工复核就可以避免这样的问题。”

汉渝小区居民李鸿兵说:“丢垃圾都能赚钱,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好事。通过他们的讲解,我基本了解了垃圾分类该如何操作,以后一定要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魏廷武向记者介绍到,今天主要教居民们如何使用该设备以及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他说:“我们现在给居民们发放的生物降解垃圾袋就有四种颜色,分别对应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我们还印制了宣传册发给居民,让他们了解哪些垃圾属于什么类别,这样居民们可以一目了然的了解。当然,短期内居民可能还不能完全了解清楚,我们还会持续宣传,安排人员每天在智能回收设备前值守,手把手教居民,直到居民熟悉为止。”

手把手教居民使用设备

内江首次试点,摸索长效机制

据悉,内江经开区是内江市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区,为做好该项工作,内江经开区已经准备了半年时间。

“前期,我们通过政府招投标的形式,确定了第三方运维公司,也就是成都市行建城市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半年的时间进行了准备,现在开始对经开区管委会、协力社区、内棉社区、汉渝小区进行试运行。目前,汉渝小区是我们试点的重要一环,目前三方公司已经在该小区投入两台垃圾分类投放智能设备,以及两个垃圾分类亭。”内江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吴小红说道。

垃圾分类亭

通过内江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前期入户宣传,目前汉渝小区已经具备试运行条件,于4月10日正式开始试运行。吴小红还表示,试运行后,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成都市行建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还将根据用户反馈建议和进一步的市场调研,把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进行不断的升级完善,给小区居民带来更为愉悦的使用体验。

吴小红说:“我们将通过试运行的成效,逐步摸索垃圾分类长效机制,逐步向外推广,最终向全市进行推广。这项工作可以使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有更多的理解,提升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环保理念的认识,同时,有利于号召人们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增强环保意识,减少环境污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