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作为,内江经开区一季度取得防疫经济双胜利

2020-04-15 10:5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胡信柯

4月14日,记者在内江经开区经科局了解到,1-3月,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用电量增长10%以上企业占比达35.2%,预计,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

在疫情影响严重的一季度,经开区能够保证经济稳中向好离不开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有力领导,那么,在2020年一季度,经开区制定了哪些措施、为企业提供了哪些帮助才有这样的成绩?记者带着问题进行了采访。

帮助企业畅通产业链

据悉,经开区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实施“一企一策一专班”,每日汇总企业困难和诉求,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配合,通过政策引导、信息共享、防疫物资调度、用工协调、金融支持等手段,从而促进产业链加速复苏、畅通运转,实现企业“逆势上行”,帮助巨腾国际、汇宇制药等10多家企业协调上下游40余家企业,解决了一批原材料供应不足、企业员工无法到岗、产品销售物流不畅等堵点问题。

目前,巨腾国际开足马力生产,抢订单、占市场,力争把疫情对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汇宇制药年初紧锣密鼓生产,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产值将再翻一翻,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恒通动保、富乐德等企业抢进度、抓生产,逆势上行,抗击风险,寻求发展战疫情,全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1-3月,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平稳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增长70%以上。

抓投资建设重点项目

4月14日,记者来到内江经开区汽车发动机气门和汽车底盘件轮毂螺栓生产线项目现场,40名工人正戴着口罩和橡胶手套有条不紊地作业。机械的轰鸣声和零件的打磨声此起彼伏,整个生产线一片繁忙……

记者从内江经开区经科局了解到,这两个生产线项目一期已于今年年初全部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将达到3000万元,年税收约200万元,解决就业人员约80人。

项目的快速落地、提前竣工离不开经开区推行的“项目管家制”,经开区在项目谋划、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提前谋划、及早布局。

今年一季度,经开区有力推动40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复工开工,促进聚优帮防护口罩产销中心等4个项目签约落地,台州汽车摩托车零配件产业园、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二期等5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汽车发动机气门底盘、奔驰汽车4S店等3个项目提前竣工。

据悉,预计经开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到位市外资金20.2亿元。

优服务兑现惠企政策

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四川富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运营部副部长惠朝先说:“疫情期间,我们公司享受了经开区提供的稳岗补贴、交通补贴、水电费减免、社保补贴等相关政策支持,让公司顺利度过了艰难的时刻,今年,公司一季度总产值达到了3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这离不开经开区对我们的大力帮助。”

据悉,今年一季度,经开区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硬核帮扶“十条”措施,覆盖定向产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减轻负担等方面,预计奖励、补助资金超过1000万元。同时,兴元集团为20家中小微企业、87户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月500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自《四川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印发以来,内江经开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政策解读、政策宣传、加强组织领导等一系列措施,为全区274户参保企业减免、减半社会保险费共计3357.82万元,其中减免养老保险2073.78万元,工伤保险203.91万元,失业保险73.62万元,医疗保险1006.51万元。

为实现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经开区积极落实上级政策,召开政策解读会,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成立政策兑现服务小组,开展精细化服务,兑现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补助、疫情防控转产增能及重要物资支持等各级各类奖励资金1913.86万元,推动金鸿曲轴、富乐德、恒通动保、祥和茂等52户重点规上企业投产达效。(胡信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