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组织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暨“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季活动

2020-05-18 09:4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5月15日,内江经开区组织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暨“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季活动。来自经开区党政办、经开区公安分局、经开区司法分局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在内江高速客运中心外就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以及禁毒等知识进行宣传。

活动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小册子向群众普及金融知识和法律常识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深刻意识到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提高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懂得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的道理,从而树立正确的投融资理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

据经开区党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内江市处非办内江市公安局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暨“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季活动方案》精神,持续强化非法集资源头治理,增强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我们这个活动将会分两种形式进行,一是组织各部门集体参与,在车站、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现场答疑等。另一方面则是结合人口普查、扫黑除恶等工作,在两镇一街范围内开展进小区、进企业、进家门等活动。”

现场民警表示,非法集资活动涉及内容广,表现形式多样,主要包括债权、股权、商品营销、生产经营等,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种形式:(一)借项目开发等名义非法集资。(二)以股票、债券、基金或期货为名进行非法集资。(三)通过认领股份、入股分红进行非法集资。(四)通过会员卡、消费卡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五)利用民间组织或地下钱庄进行非法集资。(六)利用虚拟产品投资委托经营、到期回购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

如遇类似情况,市民应该理性对待,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此外,还应该考虑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考虑这个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考虑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等。

据了解,为抓住此次宣传机会,有效提高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也让宣传口号、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真正起到时刻提醒群众注意防范的作用,经开区公安分局还特意准备了部分印有‘远离非法集资’、‘扫黑除恶全民参与’、‘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等口号的围裙、水杯、手提袋和广告扇等,既让群众得到实惠,同时也丰富了宣传方式、扩大了宣传范围。

    编辑推荐